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行受灾严重 保险公司面临巨额索赔

时间: 2008-06-03 10:50:3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网友评论 0
  • 地震后,各大保险公司为来自银行方面的“天价”索赔烦恼不已。有关媒体报道,工行已向太平洋保险提出高达9亿元的索赔。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为此事致电工商银行(5.90,-0.03,-0.51%,吧)新闻处处长谢泰峰,他对记者称,索赔事宜的具体进程不方便公开。

   有业内分析师称,银行持有的统括保单允许其向保险公司索赔地震损失,且之前保险公司为争取保单纷纷降低保费,因此,保险公司短期内将面临较为困难的处境。

  银行网点损毁严重

   统括保单指对同一法人位于不同地点的财产和责任进行统一承保的保单。在统括保单中,地震险一般作为附加险被予以投保。

   据公开的资料来看,目前已有多家银行得到了统括保单的“保护”,分别是农业发展银行,承保公司为平安保险;中国银行(4.75,-0.07,-1.45%,吧),承保公司为中银保险;工商银行,承保公司为太平洋保险和太平保险;建设银行(7.09,-0.07,-0.98%,吧),承保公司为人保财险、安邦保险和太平洋保险。而农业银行则由各地机构自行投保,而对四川的网点是否投保地震险,尚未可知。

   从已披露的因地震造成的银行网点损失来看,在灾区约1447家各银行的分支机构中,农行、中行、工行等营业网点毁坏情况最为严重。如果以工行保险索赔9亿元来计算,农行、中行、工行的索赔额可能高达27亿元。

  保险公司:赔偿照合同进行

   记者昨日致电多家曾购买统括保单的银行,询问其在地震中的损失及保险赔付情况。建行新闻宣传处高级经理于保月对记者称,建行正在核对地震损失。中国银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对记者称,中行对地震造成的损失仍在评估之中。当记者问中行是否会向保险公司索赔损失时,他称,“一切按规矩来”。

   记者随后采访了几家主要保险公司。太平洋保险集团张一丹说,关于公司向工商银行的赔付问题,公司将会有专门的新闻稿件发布,但是现在还不方便对外披露。而承保中国银行的中银保险负责人王小姐以“现在有事,不能接听记者电话”为由拒绝接受记者采访。

   太平保险办公室的赵小姐对记者称,前期已经有几家共保单位对工商银行做了首期的预赔,目前本公司也已经向工商银行赔偿了大概300万元左右。赵小姐表示,接下来的赔偿将会按照合同正常进行。

  考验保险公司赔付能力

   有保险业内的分析师称,从短期看,银行业的巨大损失对承保的保险公司而言,形成了较大压力。加上之前保险公司为争取保单纷纷降低保费,短期内将面临较为困难的处境。

   据记者了解,平安保险已于5月23日向农业发展银行支付财险赔付368万元。此外,太平洋产险也于5月23日向工行支付了1000万的赔付,人保财险也于5月26日向建设银行支付了1100万的赔付。

   东方证券保险业分析师王小罡表示,保险公司的赔付规模还要扣除其购买再保险合约的部分,估计直保公司将承担70%的赔付,而再保险将承担30%的赔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