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谁为巨灾损失买单?

时间: 2008-05-20 08:25:53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5月18日,财政部会同民政部追加甘肃省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1亿元,用于地震灾民转移安置生活救助。截至5月18日17时,中央财政已累计下拨抗震救灾资金57.82亿元。加上地方财政投入的19.84亿元,全国财政部门共投入抗震救灾资金77.94亿元。截至19日13时全国共接收捐赠款物108.34亿元。

    据财政部相关人士介绍说,新拨付的11.7亿元救助资金中,增加了自然灾害生活补助应急资金5亿元,用于四川灾区受灾群众生活安置;安排资金3.5亿元,用于向四川灾区调拨中央储备粮15万吨和中央储备油1.4万吨,保障灾区粮油供应;向甘肃、陕西、重庆、云南四省(市)拨付综合财力补助资金2亿元,用于受灾群众救治、倒房重建、损毁设施修复等;其它救灾资金1.2亿元,用于病险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及水毁水利工程修复等。

    但这些还远远不够。

    国际巨灾风险建模公司AIR环球公司日前对这次地震的损失进行了估计,得出的惊人数字是,本次地震造成的所有投保和未投保保险的财产损失可能超过1400亿人民币。而其中投保财产损失可能为20至70亿人民币。

    巨大的差距引起人们对保险功能的质疑,而业内人士则再次发出对建立巨灾风险保障机制的呼吁。

    保险供给需求双低

    来自保监会的消息称,截至5月18日,国保险业支付地震灾区保险赔款已达到1462.9万元。保险业共接到地震相关保险报案10万件,被保险人死亡4434人,伤残2841人,被保险房屋倒塌2.84万间。

    以中国人寿为代表的寿险公司都在为本次地震灾害的救灾和赔付忙碌,相比之下,巨额的财产损失却很少能得到赔偿。

    人保财险一人士表示,这次地震造成的赔付包括寿险和财产险两个方面,寿险中比较突出的是产寿险公司均有销售的学生平安意外保险,地震造成的人员伤亡属于学平险的保险责任范围,而在财产保险的一般保单中,地震大多数都是被列为除外责任的。

    正在四川的太平洋产险常务副总经理许建南说,目前接到的主要是车险理赔,金额较小的理赔则快捷处理。“一般工程险是包含地震险的,其他产险可能并不包含,不过现在我们都是统一去现场查勘,以后如何理赔我们还要制订具体的方案。”

    AIR估计该地区家财险投保地震风险的比例非常小,企财险投保比例稍高;尽管地震责任险在建筑安装工程险保单属于强制性条目,很多小的工程项目也并未购买建筑工程险。

    一财产保险公司负责人表示,工程险的标准条款中都包含地震责任,而购买财产保险如需要地震风险保障则要购买附加地震保险,但由于地震附加险费率较高,投保的人非常少,同时因为承保风险太大,保险公司一般也不会主动向客户推荐。

    另一财险公司的人士告诉记者,地震具有很强的突发性、地域性和相关性,属于典型的巨灾风险。而我国又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几乎所有自然灾害在我国都有发生,且频率高、分布广、损失大。

    上述人士介绍,地震附加险是2000年7月经中国保监会批准设立的,收费标准一般为主险的10%。其保险责任为“直接因破坏性地震震动或地震引起的海啸、火灾、爆炸及滑坡所致保险财产的损失”。

    对此,人保财险的人士表示,工程险承保的是施工阶段,如果遭遇地震灾害也如同其他风险一样,赔付金额为使在建工程恢复到出险前的状态。而财产险因为已经投入使用,投保又比较集中,如果某一地区发生地震,赔付额巨大,应该通过其他机制来解决这部分保障。

    另一财险公司负责人则称,在没有财税鼓励的前提下,保险公司更没有动力去以小博大。“如果地震保险被全面推广,这一次地震就会使整个保险业全军覆没。”该人士表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