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纱线的线密度对织物有何影响?

时间: 2019-03-16 17:34: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纱线线密度的确定是织物设计的主要内容之一,纱线的线密度大小对织物的性能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应根据织物的用途和特点加以选择。


    如一般平布主要用作加工色布或以本色布出售,要求柔软舒适  坚牢耐用,所以多采用29tex左右的中特棉纱,细布、府绸等织物要求细薄光洁,布身柔软,一般采用20tex以下的细特棉纱。


    又如织制平纹组织的女式呢,要求外观细洁、呢面平整,应选用较细的毛纱(10~27tex,即100~58.5公支);若采用了高线密度的纱,即使纱的条干均匀,色泽好,呢面也平整,但因纱粗,交织点大,不能产生平细的风格,有粗糙厚重之感。


    机织物中经纬纱线线密度(特数)的配置有三种情况:经纱特数等于纬纱特数;经纱特数小于纬纱特数;经纱特数大于纬纱特数。


    经纱特数等于纬纱特数时,即经纬纱线粗细相同,便于生产管理。如棉织物中的平布、府绸、绉布、牛津布、华达呢、直贡呢、哔叽等;麻织物各品种。丝织物中的纺类、罗类、绡类、纱类等织物,均采用相同粗细的纱线做经纬。


    经纱特数小于纬纱特数时,即经细纬粗,可提高织机的生产效率。


    如棉织物中的绒布,是将平纹或斜纹棉织物经单面或双面起绒加工而成的产品,一般用弱捻且较粗的棉纱为纬,这样便于拉绒加工。


    双面平纹绒布的经纬纱细度比可达1:2,单面哔叽绒布的经纬纱细度比为1:1.5~1:2。


    厚府绸,亦称罗缎,属府绸织物的一种,是细经粗纬平纹棱条厚型面料,经纱采用10tex×2~6tex×2(60/2~100/2英支)纱线,纬纱用42tex×2~10tex×2(14/2~60/2英支)纱线。


    有的直贡为突出纹路,经细于纬,同时经密大于纬密。


    丝绸中的葛类,同样经细纬粗,绸面具有明显横向凸纹。


    经纱特数大于纬纱特数时,即经粗纬细,可体现织物外观的特殊效应。


    在大多数情况下,采用前两种配置的方式,特殊情况下采用第三种方式。


    当经纬纱特数不等时,其差异不宜过大,因为经纬纱特数差异过大,会改变织物的几何结构相,使经纬纱线屈曲发生变化,从而改变织物上作为支持面的纱线状态,影响织物的耐磨等服用性能。


来源:大耀纺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