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三季度业绩短暂回暖 纺织服装行业亏损面将继续扩大

时间: 2012-10-12 21:38:57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今年以来,纺织服装行业面临严峻的内外挑战,外需低迷和成本优势弱化导致出口增速持续放缓。招商证券统计数据显示,百家重点零售企业1-6月份服装类零售量同比增长1.0%,增速较1-3月份提升3.9个百分点;1-7月份为1.2%,增速较1-6月份提升0.2个百分点;1-8月份为1.8%,增速较1-7月份提升0.6百分点。

  今年以来,纺织服装行业面临严峻的内外挑战,外需低迷和成本优势弱化导致出口增速持续放缓。不过,随着零售量增速缓慢恢复,纺织企业三季度业绩有望好于上半年,但行业整体仍处于较困难境地,亏损面及亏损额仍将继续扩大。

  招商证券分析人士指出,第三季度国内市场虽干扰因素众多,但在夏季大规模打折促销活动及9月秋装销售的推动下,预计纺织服装行业上市公司累计表现略好于上半年。招商证券监测重点公司的三季报也基本获得和上半年差不多的增长趋势。

  促销拉动零售量恢复

  分析人士指出,今年以来,原材料价格涨幅及通胀均显著放缓,服装类终端零售价格涨幅也有所放缓,并且打折促销活动增加,拉动服装零售量缓慢恢复。

  招商证券统计数据显示,百家重点零售企业1-6月份服装类零售量同比增长1.0%,增速较1-3月份提升3.9个百分点;1-7月份为1.2%,增速较1-6月份提升0.2个百分点;1-8月份为1.8%,增速较1-7月份提升0.6百分点。

  尽管在极端天气及需求不振的影响下,三季度零售终端运营表现依旧偏弱,但在夏季大规模打折促销活动及9月秋装销售的推动下,部分公司基本延续了前期的增长态势。由于三季度以来干扰因素较多,服装类月度零售增速波动较大。

  户外服装领军企业的探路者(300005)有望在第三季度实现50%的业绩增长。招商证券分析报告指出,二季度公司经营偏淡是新老体系交替的暂时结果,三季度直至9月份公司夏装销售已基本完毕,春夏装售罄率提升至70%,高于往年65%的平均水平。另外,公司9月份秋装销售情况良好也为三季度保持高增长提供了支撑。

  搜于特(002503)三季度也将实现近五成的业绩增长。分析人士指出,由于三四线城市消费总体受经济影响偏小,且在次新店及大幅换季促销的拉动下,公司春夏装基本全部售罄,预计三季报收入或将实现48%左右的增长。

  出口持续不振

  在国际市场需求持续低迷、国内成本优势逐步弱化的背景下,三季度以来行业出口形势持续恶化,纺织品和服装出口累计增速均较上半年进一步放缓。海关总署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1-8月我国纺织品服装累计出口1620亿美元,同比下降0.7%,增速较1-6月份下滑2.3个百分点。

  但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数据看,1-8月份数据略好于上半年,限额以上批零企业1-8月份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累计零售额同比增长17.5%,较1-6月份提升0.6个百分点;

  纺织工业联合会新闻发言人孙淮滨认为,目前,影响纺织行业发展的压力因素仍然存在。他进一步指出,“劳动力成本、资金成本逐年递增,能源价格持续上涨,纺织行业中小型企业所承受的压力也在不断加大。”

  据悉,由于外部不利因素集中作用,企业发展压力过大,今年上半年纺织行业整体效益较上年同期有所下滑。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1.9%,企业亏损面达18.4%,亏损企业亏损额同比增加124.1%。

  分析人士表示,下半年纺织企业仍会处于较困难境地,行业整体效益增速较上年大幅下滑,企业亏损面与亏损额都将有所扩大,更多中、小、微型企业将面临淘汰出局的风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洁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