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欧洲时装品牌冷落“中国制造”

时间: 2012-08-20 11:45:44 来源: 路透  网友评论 0
  • 随着中国向产业价值链上游移动,不少时装品牌在本土周边发掘合适的供应商,西欧周边不少国家正成为新的时装制造中心。”   去年底,该品牌已将旗下大众品牌Studio La Perla生产线从中国移至土耳其和突尼斯,并将睡衣采购从中国移至葡萄牙。

  随着中国向产业价值链上游移动,不少时装品牌在本土周边发掘合适的供应商,西欧周边不少国家正成为新的时装制造中心。

  从中国采购的成本呈上升趋势,但还算得上低廉,因此时装品牌决定改由“摩洛哥制造”或“摩尔多瓦制造”,并非完全出於成本考虑。

  瞬息万变的消费者行为是时装业需求的主要推动力。业内公司需灵活应变,才能在与Inditex旗下Zara这样强劲对手的竞争中生存。Zara能在短短数周内就在店面推出与T台走秀相仿的时装,目前其60%的产品在欧洲或周边生产。

  意大利内衣品牌La Perla设计师比安奇(Giovanni Bianchi)告诉路透:“在土耳其和突尼斯生产服装的成本当然高於中国制造,但把(中国)加薪幅度考虑在内,其实成本也没高多少,而且土耳其和突尼斯离意大利要近得多,对我们来说更方便,能更好地把好质量关。”

  去年底,该品牌已将旗下大众品牌Studio La Perla生产线从中国移至土耳其和突尼斯,并将睡衣采购从中国移至葡萄牙。

  该品牌估计,要完成同样的工作,在中国如果需要支付10欧元的人力成本,那麽在突尼斯或土耳其则需支付15-16欧元,因此从这方面看,在华制造成本仍是最低的。

  但这种情况正逐渐发生变化。

  过去五年,中国全国工资指数每年平均上涨15%。法国时装研究所(Institut Francais de la Mode)估计,去年中国沿海地区月薪从2005年的240欧元上涨到400欧元,而突尼斯当前月薪水平是160欧元,摩洛哥和摩尔多瓦则分别是152欧元和200欧元。

  此外,中国工厂方面提出的条件更严格,这也让时装公司在考虑是否与中方合作时不得不三思。

  法国时装品牌让·夏尔·德卡斯泰尔巴雅克(Jean-Charles de Castelbajac)、Barbara Bui和艾格(Etam)近期也将部分生产业务移至更靠近本土的地区。

  这些品牌表示,中国生产商不断施压,提出的订单规模太大,这样可能导致商品积压,以致不得不打折促销,进而损害品牌形象。

  让·夏尔近期将海外生产业务移至匈牙利,其生产负责人洛佩兹(Celine Lopes)称:“在中国制造的性价比,已不再让我们感到满意。”

  Barbara Bui在2010年将生产迁至匈牙利、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和土耳其。其副执行长拉加德(Jean-Michel Lagarde)称:“在中国制造带来的距离以及语言障碍,让我们始终难以把好质量关。”

  “我们在与南欧和东欧的生产商合作时,更容易以我们的方式行事。”

  艾格在中国有2万名雇员,但上月宣布将部分生产迁至突尼斯、摩洛哥、葡萄牙、希腊和土耳其。

  艾格董事总经理Laurent Milchior称:“这是为了更好地回应市场需求,让产品更快上市。”

  法国内衣及针织品行业团体发言人琳杰特(Anne-Laure Linget)称:“中国企业更青睐来自美国的(内衣)订单,因为其产品没欧洲那麽复杂,美国品牌更多是基本设计,并且需求量大於欧洲品牌。所以,中国生产商与欧洲品牌合作的兴趣减淡,开出的条件更苛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路透 作者: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