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欧盟市场疲软 纺织服装出口负增长

时间: 2012-08-16 10:04:18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汪前进说:“欧盟市场是我国纺织品和服装的主要出口市场,欧美市场特别是欧洲市场需求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萎缩是导致出口低迷的核心因素。”  汪前进表示,除了内部成本因素外,中国纺织品和服装出口已占全球30%~40%的份额,很难再有提升的空间。

  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正面临着最严峻的考验。1~7月,我国服装出口829.3亿美元,下降0.2%;纺织品出口544.7亿美元,下降0.2%。从单月表现来看,1、2、4、6月出口与上年同期相比均出现了负增长。“这与当前我国整体进出口面临的压力是一致的。”第一纺织网主编汪前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今年以来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一直在负增长和1%~2%的区间内低位波动。”

  纺织品服装出口低迷源于其面临的“内忧外患”问题依然没有解决。在欧债危机、美债危机阴影下,世界经济整体下滑,对外需依赖性强的纺织品服装出口受到沉重打击;与此同时,国内经济增速回落,成本上升、棉价倒挂等因素导致纺织行业生产减速、企业效益下降、出口竞争力减弱。

  汪前进说:“欧盟市场是我国纺织品和服装的主要出口市场,欧美市场特别是欧洲市场需求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萎缩是导致出口低迷的核心因素。”

  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纺织品和服装累计对欧盟出口213.1亿美元,下降12.2%。横向比较来看,欧盟是我国主要出口市场中唯一出现下降的地区;纵向比较来看,对欧盟出口下降速度加快,降幅达到两位数,比2009年时更差。

  据欧盟方面统计,今年1~4月,欧盟自全球进口纺织品服装448.3亿美元,下降9.7%,其中自中国进口168.3亿美元,下降11.6%,降幅超过平均值。中国产品在欧盟市场上所占份额为37.5%,占比较去年同期下降0.8个百分点,其中主要商品服装所占份额下降1.7个百分点。

  虽然由于国内成本居高不下导致部分中低端订单流失到越南、印度等国家,但汪前进强调,由于整个外需市场“蛋糕”变小,中国出口放缓并非特例,其他国家也面临相同问题,归根结底还是外需疲软所致。

  我国纺织品和服装出口的高速增长态势因为2008年金融危机遭遇断层。“2008年是一个分水岭。危机前,得益于入世,我国纺织品和服装出口基本都保持着两位数的高速增长,危机后增速明显放缓,虽然2010年和2011年有所反弹,但整体来看呈现低速增长态势。”

  汪前进表示,除了内部成本因素外,中国纺织品和服装出口已占全球30%~40%的份额,很难再有提升的空间。

  对于今年的出口形势,汪前进表示“压力很大,不容乐观”。但他同时表示,面对外部环境的变化,企业转型升级的动力会更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滕飞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