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际市场继续拓展,外贸营销价量齐升

时间: 2012-07-02 15:47:33 来源: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网   网友评论 0
  • 预计2012年7月份外贸景气指数呈小幅推升走势。受到大环境影响,很多纺织服装业中小微型外贸企业面临融资不畅、融资成本高、订单数量不稳定等问题,尤其出口加工型企业,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依然存在条件下,抗风险能力较弱,外向型加工企业转做品牌比较困难。

2012年6月份外贸景气指数收于1513.64点,较5月份上调1.76%,年初比下跌10.11%,去年同比下跌13.04%;外贸价格指数收于123.49点,较5月份上调1.36%,年初比下跌0.73%,去年同比下跌9.78%。外贸信心指数收于1022.08点,较5月份下跌2.73%。

 一、2012年6月份外贸景气指数呈现小幅推升走势。 

 1.纺织行业增速仍有回落。2012年上半年我国外贸企业遭遇了诸多困难,下半年形势似乎依然不很明朗。2012年下半年外贸形势仍不乐观,欧洲经济衰退将贯穿全年,美国下半年经济也复苏乏力。2012年,在欧洲经济继续衰退、美国经济继续疲软的情况下,我国的外贸出口将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目前业界普遍认为,2012年将是金融危机以来最难熬的一年,出口疲弱态势或将延续,甚至可能出现贸易逆差,出口寒潮来袭。2012年,中国纺织行业的运行呈现趋缓走势,主要产品产量增速减缓,纺织品服装出口数量出现负增长,行业利润增速回落。纺织行业继续面临较高的外部风险,进一步提高风险控制和应对能力将是今年中国纺织业的首要任务。2012年中国规模以上纺织企业的主要运行指标增长放缓明显,生产保持低速增长。

2. 中低端产品订单转移仍较为明显。由于国际市场压力依然较大,再加上国内劳动力成本高企,多数企业用工短缺,工资涨幅15%以上。招工难、留不住和改善职工生活待遇等,均使企业用工成本呈现刚性上升趋势。于是行业内部就发生一些变化,很多国际采购商把纺织服装订单向越南、柬埔寨、孟加拉等东南亚国家转移。但这类的转移都是一些大路货产品,是中低档产品规模化的生产制造。因我国劳动力成本明显上升,致使这些订单向东南亚国家转移仍较为明显。

 3.多类因素制约出口。今年6月份,受到欧洲债务危机、美国经济复苏仍待考虑的影响,欧美形势均不乐观,市场对未来的国际贸易环境依然信心不足。人民币升值可能带来的汇率波动风险,也是目前出口企业不敢接大单、长单的重要因素。

4.绍兴县国际市场营销继续拓展。因国际市场需求依然疲软、国际采购商将部分纺织服装订单向东南亚国家转移以及人民币升值等因素影响,给绍兴县出口企业带来一定困难。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2年6月8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随着央行存贷款基准利率下调,部分企业资金压力略有缓解。因产品转型升级,创意面料国际市场营销继续拓展,今年6月份绍兴县外贸出口形势总体继续呈现逆势增长态势,较5月份继续提振。

5.“全球化”加速推进扩大外销份额。中国轻纺城“布满全球”系列对接活动为市场带来了持续客户资源。不少企业出口逐渐从欧美市场转向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市场,以全球营销策略,巩固东盟、中东、东南亚、南非、西非市场份额,开辟巴西、墨西哥等拉美市场份额,拓展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新兴国际市场份额,中国轻纺城外销份额局部拓展。与之配套的市场仓储物流中心的国际物流业务快速增长,其“内陆直通关”已成浙江省业务发展最快的内陆口岸,助推着市场扩大外销份额。

 6.部分纺织品出口环比推升。本期麻及其混纺面料、化学短纤面料、簇绒织物、日用家纺面料、窗帘帐幔、针织钩编物和浸、涂、包覆纺织物外贸景气指数不等量推升,拉动总类外贸景气指数环比推升。

二、2012年6月份外贸价格指数呈现小幅回升走势。

1.转型升级步伐有所加快,创意产品附加值有所提振。纺织产业是我国重点传统产业,为了促进这一产业在经济转型新时期的发展,纺织工业“十二五”规划对纺织技术、设备、标准等方面的进步与升级提出了一系列具体的要求。其中对纺织机械设备、纺织行业信息化等方面的发展要求,对自动化这一上游产业的相关产品与技术无疑也具有指导性。绍兴许多规模型纺织服装企业转型升级步伐有所加快,创意产品外贸出口逆势拓展,附加值较大路货产品有所提振,拉动外贸价格指数小幅回升。

2.创意产品出口单价小幅提振。从国内来看,纺织服装企业的各种生产成本呈刚性上涨趋势,面临的压力有增无减。随着劳动力等生产要素价格、煤电气等资源型要素价格的上涨,再加上人民币升值等因素的综合影响,其压力可想而知。目前欧债危机的持续对纺织服装企业影响非常大,原材料成本又没有东南亚一些国家有优势。针对目前严峻的出口形势,对外贸企业来说,寻找新的稳定的市场及客户为当务之急。绍兴许多规模型纺织服装企业继续开拓新兴国际市场份额,适销对路的创意产品出口单价小幅提振,拉动外贸价格指数小幅回升。

3.部分纺织品出口单价呈现回升走势。本期棉及其混纺面料、麻及其混纺面料、化学短纤面料、刺绣品、窗帘帐幔和浸、涂、包覆纺织物外贸价格指数不等量上调,拉动外贸总类价格指数呈现小幅回升走势。

 预计2012年7月份外贸景气指数呈小幅推升走势。受到大环境影响,很多纺织服装业中小微型外贸企业面临融资不畅、融资成本高、订单数量不稳定等问题,尤其出口加工型企业,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依然存在条件下,抗风险能力较弱,外向型加工企业转做品牌比较困难。未来纺织业要积极应对市场的挑战,大企业应从规模增长型向效益增长型转变,小企业则应向做精、做强、做专的方向调整转型。未来纺织行业的竞争日益体现在产业核心竞争力和自主品牌创造力上,这对产业要素的构成和质量提出新要求,以知识和技术为依托的创新性劳动,创意、时尚导向力等将成为中国纺织行业未来能否赢得先机的重要方面。随着各种新型贸易保护和发达国家绿色标准门槛的提高,部分绍兴规模型纺织服装企业以市场为导向,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不断通过探索和创新来寻求发展,整个行业呈现出区域布局调整加快、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的态势,开发更高附加值的产品,扭转长期处于价值链最低端的尴尬地位。(编制:中国轻纺城建设管理委员会“中国·柯桥纺织指数”编制办公室)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国际电子商务网 作者: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