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原料价格下降 纺织企业仍难缓口气

时间: 2011-05-19 13:27:15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近期,棉花、纱线、坯布等纺织原料的价格有较大幅度下降,然而纺织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却没有出现大改善。近期,棉花、纱线、坯布等纺织原料的价格有较大幅度下降,然而纺织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却没有出现大改善。

  涨亦损,跌亦损

  第一纺织网首席分析师汪前进说,原料价格下跌对企业来说,从中长期来看可能会降低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但从短期来看,反而可能会对企业造成负面影响。

  朱庆骅解释,棉花是纺企的主要成本,约占到综合成本的60%。一旦棉花价格出现波动,纺企经营会受大影响。

  汪前进进一步分析:“棉价下跌会波及和影响整个棉花产业链。由于价格走势不明确,企业会延迟采购,波及企业订单以及企业利润,因为企业也有棉花等原料库存。如果价格出现连锁下跌,今年纺企盈利将面临较大困难。”

  棉价涨不起,也跌不起。对于企业来说,涨价成本骤增,下跌盈利削减。

  曲伟华说:“前两天山东这边的棉价降到22000元~23000元/吨,已经比原来便宜了5000元~6000元/吨,公司原料成本压力有所减轻。因为不能预测未来棉花会降到什么价位,现在公司会根据订单情况小批量采购棉花。订单情况虽比前期有好转,但没有很大改善。因为国外客户也在观望,看棉花会降价到什么水平再决定下单。”

  吴伟锋指出:“议价是一个变动的过程,原料价格下降了,客户那边也会压价。另外,因棉花供应充足、价格较低,很多纯棉订单都已转移到孟加拉国、印度等国家。”

  “累积叠加”效应渐显

  虽然棉花价格近期出现了少量跌幅,但中国纺织服装行业产品附加值低,加上人工成本上涨、银根紧缩、人民币升值,还有沉重的通胀压力使得中国消费者消费意愿持续下降,纺织服装行业的国内需求量增长随之缓慢,这并不利于纺织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改善。

  这些因素“累积叠加”,对企业的压力将逐渐显现。

  汪前进说,从去年到今年一季度,这些因素对行业的生产经营制约力度越来越明显。

  据他预测,还未公布的今年前五个月纺织品服装行业的利润指标将会出现增速明显放缓的趋势。“从企业经营情况看,除了出口,基本所有指标的增速都有明显回落,包括利润、产量、纺织业工业增加值等。”汪前进对记者说,“统计局公布的4月份纺织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5.9%,去年该数据基本保持在10%以上。这意味着纺织行业的开工率、产出、利润都呈现增速放缓、下滑态势,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纺织行业整体的经营状况。今年二季度、三季度会是纺企的困难期。”

  朱庆骅认为,今年我国纺织服装产业的整体出口形势令人忧。虽然行业销售量出现增长,但是产业发展仍然阻力重重。“但是纺织企业的困局不会继续恶化。”朱庆骅说,一方面,棉价价格将趋于长期稳定,随着下游需求量的逐步增加,纺织企业的利润空间将逐步释放;另一方面,因为长江流域近期降水稀少,对今年的棉花种植有可能造成影响,预计当前的棉花库存量会逐渐被消耗,棉花价格会持续回暖。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