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需求不旺 棉价走低

时间: 2011-03-30 10:08:45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 3月29日,郑州商品交易所棉花期货主力1109合约徘徊在每吨30000元关口以下,至盘终该合约收于每吨28885元,跌幅达1.03%。见惊雷表示,棉价下探与日本核危机未彻底解除也有关系,“市场投资者心态依然不稳,主力资金不敢长线做多。

\

  3月29日,郑州商品交易所棉花期货主力1109合约徘徊在每吨30000元关口以下,至盘终该合约收于每吨28885元,跌幅达1.03%。市场人士认为,由于需求旺季不旺,近期棉价走势仍较弱

  传言致下跌

  新湖期货分析师柳青指出,近期,国内市场关于成衣出口退税的传言较多,侧面影响了期货价格的下跌。

  记者也了解到,自上周开始,市场上就流传着棉花免税进口,将调降农产品、食品相关加工业增值税3%至5%,纺织服装出口退税率从11%下调至6%等消息。

  但柳青分析,截至目前,棉市并无实质性利空出现,而消化了利空传言后,棉价更倾向于反映基本面状况。3月29日,郑棉主力1109合约持仓达376860手,较3月28日有所回暖。

  不过,针对当前的基本面,分析师并不看好短期棉价走势。

  需求实不佳

  分析师认为,棉价疲软与棉市需求不旺有关。

  柳青分析,郑棉的深幅调整是对一直以来无有效需求释放的集中反映。她发现,当前正值棉花需求旺季,但棉花下游产业需求呈现旺季不旺的现象。“下游纺织厂的平均库存已经增加至一个月以上的用量,这个水平高于往年旺季库存,库存增加速度在加快,前两个月纺织厂平均库存还维持在一个月以内用量。从下游厂商的交易也印证了这一特点,目前成交较为清淡。”

  上海中期期货分析师见惊雷也表示赞同。他指出,从供应状况来看,未来棉花供求状况会有所改善。

  近日,中棉所发布2011年植棉意向报告显示,2011年植棉意向呈恢复增长,预计面积回升至7827万亩上下,比2010年增加近半成。其中,三大棉区都呈恢复增长态势。报告分析,由于2010年籽棉价格大幅上涨,2010/2011年度均价为10.94元/千克,增幅高达73.4%,这有利于刺激植棉面积的恢复。2011年1月以来,棉价继续走高,2月籽棉售价上涨到11.5元/千克,这对20%的存棉利好极大,进一步刺激植棉意向回升。

  如果棉花种植面积增加,将保证新一年度棉花供给,市场预测。2011年棉价将不会重复2010年供应短缺时的大幅上涨行情。

  后市会反弹

  需求不旺将抑制棉价反弹。柳青指出,在下游消费未见明显好转之前,建议投资者保持偏空操作思路,期货价格短期内仍然有继续下跌动力。

  那么,棉价是否已经彻底扭转了走势呢?市场人士指出,其实棉价下跌空间也不大。

  见惊雷指出,虽然植棉意向报告显示2011年国内植棉意向呈恢复增长,但由于耕地面积限制,并不可能大幅增长,因此棉花供需缺口依然存在,基本面还是平衡偏紧的。“棉价高位格局不会改变,中长期棉价将在每吨25000元上方运行。”

  柳青指出,棉价要分短期和中长期。短期来看,市场需求未启动,但中长期来看还不能确定,投资者要密切关注现货价格是否跟随期货价格下跌,以及下游订单的回暖情况。

  见惊雷表示,棉价下探与日本核危机未彻底解除也有关系,“市场投资者心态依然不稳,主力资金不敢长线做多。”

  当前,正是每年日本成衣加工厂到中国签署年度订单的时候,但目前订单签署被日本发生地震和核危机所延误,许多日本服装零售企业依然处于停业状态,市场人士认为,日本核危机短期为我国纺织服装市场带来负面影响,但中长期来看,随着日本核危机的消退,日本对家纺、服装的需求将会回升,未来将有一个补订单的过程,到时或会支持国内棉价反弹。

  见惊雷认为,棉价的回调在时间上是暂时的,在空间幅度上是有限的,未来棉价仍将保持高位震荡走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张竞怡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