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币半年升值近3% 纺织服装企业生存调查

时间: 2010-12-13 22:28:12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自今年6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重启汇改以来,几个月的时间里,人民币升值幅度近3%。另一方面,其出口业务主要面向日本市场,由于日本市场较好的赢利对于欧美市场的补差和平衡,有效保证了大连福山今年出口业务的整体赢利。

  自今年6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重启汇改以来,几个月的时间里,人民币升值幅度近3%。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度逼近6.62关口,创下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

  外贸依存度高、行业平均利润率偏低、尤其是外贸出口企业产品附加值较低,是我国纺织服装行业一直以来人皆共识的现状。面对新一轮汇率波动和人民币升值,不少纺织服装企业调整思路,以更加理性和长远的眼光,在持续探索中积极寻求最为有效的应对之策。

\

升值挤压出口企业利润空间

  我国纺织服装行业外贸依存度很高,多年来高达50%以上。整个行业平均利润率较低,约为3%,尤其是外贸出口企业产品附加值较低,普遍没有掌握产品定价权且无品牌。

  近年来,虽然行业转型升级提速,但整体来看,价格因素依然是影响出口的重要因素,出口价格对于汇率波动的敏感度非常高。今年下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持续波动,人民币升值近3%左右,这无疑挤占了行业和企业原本就较为有限的利润空间。这种情况下,企业长期订单不敢接,以承接短期订单为主。

  位于河北宁晋的宁纺集团是一家集纺织、印染、服装加工和贸易于一身的综合性企业集团。该集团目前是H&M、GAP等全球知名品牌的面料加工商。H&M在宁纺的订单交期一般为25天左右,最长不超过一个月,而且会随时追单,每一笔订都依据当时的市场汇率结算。

  宁纺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建林表示,外单在集团当前业务总量中占比只有20%,主要是给日本、欧洲和美国的一些客户进行成衣和面料加工。面对这部分业务,目前一般只接45天至60天内可交货的订单,最长交货期不能超过两个月。

  一项调查也表明,今年广交会期间,3个月以内的订单超过6成,3个月至6个月的订单超过3成,6个月以上的订单不足10%。

  最让企业头痛的第二个大影响是,人民币升值直接挤压了企业的利润空间。

  大连福山服装有限公司旗下的外销业务包括两大块,欧美市场和日本市场。日本市场份额占其出口总份额约80%,汇率波动对此影响并不大。对汇率波动最敏感的是其承接的约占出口份额20%的欧美市场的加工业务。

  DKNY、CK、T.M.Lewin等知名品牌自2008年开始把部分大衣、风衣品类下单给大连福山加工。

  大连福山今年以来加工的这几个品牌的订单,在2009年的11月、12月及今年1月份就已经签订。订单约定的汇率,是按当时的汇率计算的。临近年底,公司结算时发现,欧美市场的实际销售额较今年年初定下的预估值下滑较大。

  中小企业的日子更为艰难。据了解,当前一些中小企业损失较大,一些订单甚至无法正常交货,不得不毁约。

  更让企业普遍感到头痛的是,受国内通胀压力增强等多重因素影响,未来人民币升值预期仍较强烈。

  江苏常熟某外贸毛衫加工厂的一位负责人表示,企业当前是“苦不堪言”。汇率的波动与原材料涨价、人工成本涨价等压力重叠,企业甚至已经不知道如何去把握这种势头了。

  而对于全行业而言,业内曾有人作过预算,以一个出口额约上亿美元的企业计算,人民币每升值2%,其损失的利润约为1000~2000万元人民币。

  据海关统计,今年1~9月,我国累计完成服装及衣着类附件出口934.88亿美元。按此保守估计,全行业前三季度因人民币升值而损失的利润至少近10亿元。

  部分订单加速流向东南亚国家

  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中的29个省市、自治区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平均增幅为23%。来自瑞士信货的数据显示,今年农民工工资上涨接近30%~40%;未来3年,每年农民工工资上涨幅度都将达到30%,最低也保持在20%以上的增幅。此外,今年以来原辅材料等生产要素价格普涨30~100%。

  这些因素与人民币升值因素重叠,使我国纺织服装出口企业的价格优势正在逐步丧失,不少企业为保证生存下去不得不提价。

  据第一纺织网统计,今年前9月我国主要商品对全球累计出口平均单价实现增长,其中,纱线提升11.2%,面料提升8.5%,服装提升3.5%。特别是下半年提价速度加快,9月份服装出口单价同比提升10.3%,年内首次达到两位数增长。绍兴是我国纺织出口重镇,在今年前10个月的出口中,绍兴每件服装平均单价上升到3.53美元,同比增长了13.33%。

  面对这种提价,不少外商表示“20%以上的提价普遍难以接受”。在这种情况下,部分外商计划或已经开始缩减在中国的采购量,部分地将订单转移到成本更低的新兴制造国家。

  日本福山公司自身的订单多年以来全都是经独资子公司大连福山加工生产。但今年下半年来,日本福山公司已开始前往缅甸、印度尼西亚等第三方国家进行考察,并已开始与相关负责方进行接触,准备在那里进行加工外包或直接设立工厂。

  日本福山公司总部对此的思考是,大连子公司的加工成本已经相对固定下来,未来趋势是成本仍将增加。在这一大趋势下,将逐步考虑把部分订单转移到第三方更具价格优势的国家去,这些订单既包括日本福山自己下订单,也包括它所承接的欧美客户的订单。

  第一纺织网总编辑、高级分析师汪前进分析指出,此轮汇率波动对于纺织服装行业来说主要产生了三方面不利影响。

  一是进一步压缩了企业的利润空间;二是人民币升值相对提高了我国纺织服装的成本和报价,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我国纺织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优势;三是人民币升值压力和预期已成为出口企业议价签单最为头痛的不确定因素,对后期走势的疑虑甚至直接导致部分订单流失。

  产业被迫加速转型升级

  对于行业而言,人民币升值也不见得全是坏事。

  面对汇率的波动以及不断高涨的成本压力,加之经历了金融危机的洗礼,当前越来越多的外贸出口企业已经深刻意识到,经营转型、产品创新、增强研发能力、提高产品附加值这些字眼不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必须深切落到企业实际的经营当中去。此次采访的多家企业的应对措施都很好地证明了这一点。从总体上看,人民币升值可进一步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

  对此一直对纺织服装业较为关注的业内专家曹和平认为,人民币升值的确会给产业和企业出口带来一定的成本压力。但想想,我国过去的出口竞争靠的是什么?靠较低的成本和廉价劳动力。我国的纺织服装产品出口以低价为主,以低成本为优势,这种状况只是一种阶段性表现;当前,这个历史阶段应该结束了,中国制造的“低价时代”应该结束了。

  曹和平认为,从远期看,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纺织服装生产国和出口国,未来应该掌握定价权,在中国形成世界交易中心。人民币升值与多种要素成本上升重叠,会迫使企业进行技术改造,通过工艺管理链条、节约管理成本来平衡涨价因素,增加快速反应能力,不断地改变自己。

  企业应对措施:出口市场多元化

  要想保证利润就必须尽量分散风险。面对越来越高涨的成本压力,“出口市场多元化”也是寻求新的赢利点、分散风险的一个好方法。例如,企业主要客户除了来自欧美,还可拓展日本、马来西亚、韩国等亚洲市场,尤其是需要大力关注一些新兴出口市场,如这两年较为活跃的中东市场、南美市场。

  大连福山服装有限公司1992年由日本WATZ株式会社与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共同出资建设。旗下FKYM以风衣起家,有着“风衣制造专家”的称号,在日本风衣市场上占有率最高。在中国成立独资公司后,也进入中国市场销售。大连福山在负责拓展FKYM在中国市场份额的同时,也承接全球订单加工。它目前坚持内外销“两条腿”走路。

  对于大连福山来说,人民币升值虽使其承接的欧美订单赢利非常有限,但整个公司赢利并未受大影响,其原因有两点。

  一方面,由于福山在风衣市场上的既有影响力,多年来坚持走高端加工路线,单件产品加工费相对较高,DKNY、CK和T.M.Lewin给它的单件产品的加工费也较高,这样一来,可适当抵消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利润损失。

  另一方面,其出口业务主要面向日本市场,由于日本市场较好的赢利对于欧美市场的补差和平衡,有效保证了大连福山今年出口业务的整体赢利。

  面对当前的严峻形势,部分绍兴纺企在外贸经营策略、开拓新兴出口市场等方面也重点创新,不少企业通过多场次的境内外知名展会参展后,在世界各大洲的出口份额分布进一步合理,新兴出口市场有相应拓展。南美智利市场就是个很好的例子。

  据统计,今年1-7月份,绍兴县对智利出口额达5800万美元,同比增长55.5%,智利逐渐成为绍兴县重要的出口市场之一。1-7月份,绍兴县与智利有出口实绩的企业达220家;对南美洲出口额实现8.5亿美元,同比增长60%。1-7月份绍兴检验检疫局共签发出口到智利的原产地证1481份,签证金额5400万美元,同比增长均在40%左右,其中绍兴县占40%,以纺织品为主。

  企业应对措施:主接国内订单少受汇率困扰

  河北宁纺集团在本轮汇率中显得非常从容,受到的影响非常有限,这得益于它这两年的运营思路调整——外贸板块主要承接短期订单,其他主要为国内知名品牌做订单加工。

  2008年以前,该集团的业务基本全为出口,为欧洲、美国和韩国的客户进行面料和服装加工。其经营调整自2008年下半年开始。目前,宁纺的面料仍然主要出口欧美市场,但服装加工板块已经调整了方向,主要为国内一批知名休闲品牌做成衣产品加工。

  事实上,宁纺集团是那些近几年来转型加速,逐渐拓展内销市场的企业的一个典型代表。从主要承接国外客户外单,转为主要为国内知名服装品牌加工,不少企业尝到了很多甜头。

  首先,国内品牌的订单,交货期相对容易把控,灵活性也高,订单生产相对更好安排;其次,给国内服装品牌做加工,利润率要比给国外客户做加工高。

  从近几年的大趋势看,国外订单风险非常大。汇率的调整、欧美等国经济的不景气、贸易摩擦等多方面因素都会导致外单加工带风险重重。相反,在中国经济持续高速稳定增长态势下,尤其是扩内需成为国家大政方针后,国内市场消费持续升温。如果能接到国内品牌的加工订单,稳定性会比较高,而且,利润率也更高。

  企业应对措施:掌握产品定价权是最高境界

  企业管理界认为,一流的企业,需要掌握产品定价权。

  这么多年来,每谈及中国制造在国际上的竞争力,业内无论是企业老板还是专家学者最后必指向一点——必须掌握产品定价权,否则只能赚取产业链最底端不足10%的微薄加工费。

  让人欣喜的是,如今一些企业凭借较强的创新和研发能力在自己的领域已经做到了这一点。掌握了定价权,使企业利润大大提高,而且由于定价权在自己手里,与客户谈判的主动权也就掌握在自己手中,这样受汇率波动的影响非常小。

  浙江红绿蓝纺织印染有限公司的产品80%以上出口欧美和中东。2007年底,红绿蓝与日本公司合作研发网印数码技术,率先对技术、设备进行升级。凭借这套“网印数码印花技术”,使产品的品质、能耗、排污指标都达到了一个新高度。与此配套,自2008年开始企业还重金引入了国际花样设计团队,每天推出的新花样达到20多种。自2007年底开始尝试,2008年开始主推,目前数码印花技术在红绿蓝已经比较成熟。

  企业从传统印染转型提升为数码印花后,产量有所下降,以前每天的产量为20万米,但数码印花的产量只有12万米。生产量虽然减少,但利润却提高了一大块。数码印花面料附加值较高,每米的附加值比普通的高出30%左右。数码印花的面料,价格从每米十几元到上百元不等,主要的价格带为50-60元。

  对于红绿蓝来说,更为深刻的意义在于,通过创新的数码印花产品,它把产品的定价权牢牢掌握在了自己的手里。当前,国外客户下单的方式是按样下单,也就是ODM模式。他们若看上了红绿蓝的某一款面料,想采购,就必须接受红绿蓝开出的价格。

  这是红绿蓝的出路,更是中国制造的出路。这样的境界一旦达到,显然,汇率按照什么来计算、原材料价格上涨等,都不再是大问题。

  企业应对措施:与客户协商把预估升值写入合同

  从采访情况看,一些外贸加工企业在签订一单之前,对汇率在合同期内的调整会有一个预判。有企业负责人认为“这种敏感性”是外贸企业必备的一种生存能力。

  作为最直接的应对,企业如果判断人民币有升值预期,会在签订合同之前就把这种预期升值部分加到当时的汇率上去计算;或者双方进行约定,如果交货时汇率有调整,就按新调整的汇率来结算。虽然这些只是一种应对风险的权宜之计,但从短期看,要能起到减少利润损失的目的也未尝不可。

  吴江市地风升纺织贸易有限公司是一家小型出口企业,产品主要出口到南美和保加利亚等地区。企业当前每个月都接单,每个月都出货。接单时为了降低风险,一般会把预估汇率加进去。

  江苏常熟某毛衫加工厂的产品主要出口到欧洲和美国。这家企业现在生产的订单,约是今年年初或三四月份时签订的。半年多以前在和欧美客户签订单的时候,已经把预期到的汇率升值部分加进去签订合同的,当时签订的汇率约为1:6.65左右。

  当询问到客户能否接受这种较大幅度的提价时,这家企业的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的形势大家其实都看在眼里,国外客户对这种状况也都有了解,所以当企业向对方提出适当加价时,双方都有诚意,还是会继续合作。”然而,来年订单是否还能提价,这位负责人表示“可能难度就比较大了”。

  这段时间,大连福山的贸易部工作人员正在欧洲和美国市场洽谈2011年5月份以后的订单承接状况。但由于汇率的不稳定,人民币预期仍将继续升值的趋势,在签单的时候很不好把控。作为应对,公司希望能在合同中给汇率加上一个预估的升值部分,但客户能否接受,还要看最终商谈结果。

  声 音

  ■人民币升值确实影响出口,但从国家政策以及整体形式看,升值似乎是必然的。所以对于外贸企业来说,一定要把握这种大趋势,及时调整经营思路。

  外贸企业转型开始承接国内市场订单的确是个不错的选择,但最为稳妥的做法还是坚持“两条腿走路”。

  ——河北宁纺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建林

  ■企业一定要有足够的预判性,而且一定要看趋势,不能看见汇率一稳定就放松警惕。企业的眼光要看得长远,要从提升企业长远竞争力的角度来进行思考,指导企业的生产和经营。

  ——永俊纺织董事长施建海

  ■几十年前,日元对美元大幅升值最后的结果是,对日本的经济造成了很大打击。这对其他各国都是教训。我个人觉得,从现在的大趋势看,受各种因素综合影响,人民币不升值是不可能的,汇率的逐步调整是大势所趋,但总体说,国家对人民币的升值幅度目前还在可控制的范围内。从纺织服装行业自身发展看,关键还要看行业自身如何调整。

  ——大连福山服装有限公司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宫丽凤

  ■美国定量宽松政策的实施导致美元将维持在持续贬值通道内,未来人民币不管对美元还是一篮子货币都面临较大的升值压力。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可能不断走高,升值是一个中长期趋势。与中国的综合国力提升相对应,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步入“5时代”也是不可避免的。未来5年,在人民币快速升值的背景下,我国出口企业将面临巨大的挑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