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棉花为何也“疯狂”

时间: 2010-08-19 17:09:18 来源: 中华纺织网  网友评论 0
  • 除了北半球被“烧”得发烫,多种农产品的价格也在飙升。
除了北半球被“烧”得发烫,多种农产品的价格也在飙升。比起价格猛涨的小麦等农产品,不那么起眼的棉花也毫不示弱。上周,国际棉花价格升至两年来新高――洲际交易所(ICE) 10月期棉价格跃升3.2%,至每磅86.90美分,创下2008年3月以来的新高,已接近15年来的最高水平。
    
虽然世界第四大棉花生产国、第二大进口国巴基斯坦的大部分地区今夏遭遇了洪涝灾害,影响了棉花的收成,但棉价的疯狂不只是因为异常的天气。
    
从理论上来说,商品的市场价格将由它的供需关系决定。从这个角度来看,在2009-2010年度,全球的棉花消费量超过产量15个百分点,这导致国际棉花库存锐减,致使棉花价格疯狂上涨。美国农业部预计,今年的棉花库存将只有年需求量的40%左右,为15年来最低水平。
    
一些分析人士将这一供求变化归因于中国的旺盛需求。棉花变得如此紧俏,当然来自于其消费终端的强劲需求,这一需求恐怕最多的是来自于纺织服装业。不过,作为“世界工厂”,中国纺织业的需求增加,一定程度上显示的其实是外部需求的复苏。跟铜一样,作为全球经济的晴雨表,棉花的需求走势其实也与世界经济复苏同步。
    
与此同时,作为全球最大的棉花出口国,美国棉农的积极性问题恐怕影响到了如今的棉价。由于大豆的价格比棉花涨得更多,而且更容易种植,这让不少美国农民为追求利润最大化弃棉种豆,这势必影响产量。
    
当然,棉价疯狂的幕后推手,更少不了投机炒家。“紧缺”和“上涨”往往是投机资金寻求的目标。此次棉花期货价格从低位拉升至今,多头资金一路充当了不可或缺的角色。今年4月,印度出台政策禁止棉花出口,就曾引发过一波恶炒。
    
虽然短期内棉花的供需缺口仍然较大,但这火热的棉价也存在降温的空间。美国今年的种植面积增加了20%,良好的天气条件还可能使单产量创下73年里最大的增幅,印度、澳大利亚等新棉产量估计也会有所增长,此外,印度也可能从10月1日起取消印棉出口禁令……不过谁知道呢,在这“蒜你狠”、“豆你玩”的年头,只要有疯狂的欲望和失控的资金,恐怕就有可能制造出下一个疯狂的价格。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华纺织网 作者: (责任编辑:石金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