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棉花价格逼近15年高峰 服装企业叫苦

时间: 2010-08-18 15:55:48 来源: 南方日报  网友评论 0
  • 国际棉花价格正逼近15年来的高峰,受其影响,国内棉花期货8月涨幅已达4.5%。棉。

  在以小麦领衔的国际粮食价格涨势未艾之时,国际棉花价格正逼近15年来的高峰。受其影响,国内棉花期货8月涨幅已达4.5%。为平抑价格,自8月10日起,中国储备棉管理总公司(中储棉)向市场公开投放60万吨国家储备棉。

  作为全球最大纺织生产国,棉花与小麦、玉米主要依靠国内产能自给自足不同,中国的棉花进口量一直比较大。在国际棉花期货价格飙升的情况下,国内 棉价面临的压力不容小觑,而这已经传导到了下游相关产业。“棉花的替代产品PTA最近涨势很不错,出于成本考虑,一些服装厂家会减少棉花的用量,增加涤纶 的使用。”广发期货分析师刘清力告诉南方日报记者。

  现状分析

  天气“惹的祸”国际棉价逼近15年峰值

  自8月以来,郑州商品交易所棉花期货主力合约CCF1101结算价涨幅已达4.5%。分析师表示,郑棉价格的走强,直接因素便是国际棉花期货价格近期的一路狂飙。

  美国农业部8月13日公布月度全球农产品产量预测报告,将2010/11年棉花年末库存由上月预估的4961万包(1包约合480磅或218公斤),下调至4561万包。在最近3个月中,国际棉花期货价格节节攀升,已经逐渐接近15年来的最高水平。

  “全球棉花市场供求关系偏紧,是决定棉花短期牛市的基础。”广发期货农产品分析师刘清力指出。

  美国农业部表示,今年世界各地棉农的收获面积将是20多年来的最低水平,而且连续15年以来,全球棉花产量增速一直跟不上需求增长的步伐。而根据其7月预测,下年度库存消费比降低至41.7%,为1994/1995年以来的新低,这将支持棉价维持高价位。

  与小麦等粮食作物一样,棉花出现供求偏紧也是天气“惹的祸”。最近3个月,中国南方多个省份遭遇了十年不遇的特大洪灾。据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30日,中国的洪灾共毁坏920万公顷作物。有市场报告预测,这次洪灾将导致中国棉花减产5%-10%。

  而巴基斯坦遭遇的洪灾更为严重,受灾人口高达1600万人,全国30%的棉田毁于一旦。这直接导致传统的棉花出口国巴基斯坦,在2010年甚至可能变为棉花净进口国。

  与小麦、玉米主要依靠国内产能自给自足不同,中国的棉花进口量一直比较大。所以在国际棉花期货价格飙升的情况下,中储棉决定从8月10日起,通过全国棉花交易市场,拍卖国家储备棉60万吨,以稳定国内棉价。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詹建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