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纺织品出口一季度有所恢复

时间: 2010-05-05 22:08:48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作为在我国出口总量中占有重要份额的传统优势产业,纺织品出口是我国贸易顺差的主要来源。在“后危机时代”外部需求减弱的背景下,今年一季度我国纺织品出口有所恢复,但前景挑战严峻。
作为在我国出口总量中占有重要份额的传统优势产业,纺织品出口是我国贸易顺差的主要来源。在“后危机时代”外部需求减弱的背景下,今年一季度我国纺 织品出口有所恢复,但前景挑战严峻。

  商务部近日在第107届广交会期间召开纺织品出口企业座谈会。大部分企业认为,今年一季度以来,纺织品出口有所恢复,好于去年同期水平。

  新华锦集团山东锦宜纺织公司负责人邹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与前两年相比,今年外贸形势确实 好转很多。他说:“去年1月份我去参加法兰克福展,客商很少,愿意留下联系方式的客商更少。这次来广交会的客户明显多了。”

  但参加座谈的代表认为,今年纺织品出口前景不容乐观。从外部环境来看,欧美市场恢复程度不如预期,导致客商对价格的承受能力降低,企业提高出口 产品价格难度大。而从国内环境来看,受用工成本上涨、原材料特别是棉花价格上涨、人民币升值预期增强等因素的影响,纺织品出口产品价格成本在不断上涨。由 此观之,我国纺织品出口前景面临着严峻挑战。

  对此,商务部有关负责人指出,企业在金融危机中暴露出来的问题,从根本上来说是发展方式和竞争实力问题。企业要不断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充分 进行内部挖潜,提高产品技术含量,研发适销对路的产品,从根本上转变发展方式。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纺织品企业正在采取各种积极的措施来应对未来可以预见的艰难时局。广州好利来纺织工贸集团负责人向媒体透露,该公司在本届广 交会上把采购的上游面料供应商的工艺流程全部展出,并且将服装的“碳排放量”加以标示。未来该公司将加大产品进口力度,尤其是高技术含量、高差异化、高附 加值产品的进口,提升产品的竞争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