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纺织遭遇人民币升值预期增强

时间: 2010-04-29 19:57:41 来源: 中国纺织网  网友评论 0
  • 今年第一季度,我国纺织品服装累计出口392.46亿美元,同比增长15.20%。其中,纺织品累计出口152.07亿美元,服装累计出口240.39亿美元,增速分别为26.54%和9.03%,出口金额呈增长趋势,并且超过2008年同期水平。虽然3月份当月出口数据增速与前两月累计增速相比出现较大程度下降,但纺织服装出口增长的动力并没有改变。

  行业专家分析,在欧美就业率好转的情况下,消费需求将逐渐回升,特别是经过了一年多的服装消费萎缩,服装需求将在更大程度上呈现刚性需求拉动。因此,未来国内纺织服装出口型企业的订单量不会下降。另外,较高的原材料成本会促使生产企业进一步涨价,转移原材料成本压力。未来国内纺织服装出口的订单价格将会进一步提高。在量稳价升的情况下,若欧美经济复苏势头良好,我国全年纺织服装出口增长极有可能超过10%的市场预期。

  面对国际市场恢复性增长的态势,刚刚度过2009年外需市场萎靡的纺织服装企业增强了生产信心。但是,考虑到未来的通胀压力和劳动生产率增长速度,2010年人民币可能保持一个中等偏快的升值速度,全年升值5%左右。对此,纺织服装企业又心生忧虑。调查显示,85.02%的企业对今年境外市场环境和出口的信心较弱,其余14.98%的企业持悲观态度,对海外市场保持乐观态度的竟无一家。59.46%的企业认为2010年上半年出口形势比较困难,下半年会有所好转;84.58%的企业认为今年出口成本较去年同期增长20%。

  由此可见,人民币升值对企业的压力是巨大的。如何化解成本压力、增加利润成为时下纺织服装企业最关注的问题。“对纺织服装企业来说,市场需求的低迷使企业有了调整时机,可以从容选择今后的出路。而人民币汇率风险却是没有尽头的,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有出路。”北京某服装企业负责人说。

  人民币升值给纺织企业的产品报价、订单的承接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不敢接单将直接降低行业的开工率。同时,人民币升值削弱了我国纺织产品的出口竞争力,价格上升将直接导致订单的流失,目前已有不少外商订单流向越南、柬埔寨、印度等竞争对手国。此外,我国纺织服装出口的主要目标市场也出现货币贬值势头,同样影响了我国纺织品的出口。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高勇认为,作为一个出口比例较高的行业,人民币升值对纺织行业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一般来说,每减少一亿美元的出口就可能有几千名工人失业,如果人民币继续升值,我们的承受能力将越来越低。”

  在人民币升值预期增强的情况下,一些外贸公司开始选择利用金融工具锁定汇率风险。2010年初,很多外贸公司发布公告开展外汇套期保值业务以及尽量缩短付款期的方式来抵御风险。专家认为,人民币升值是个长期趋势,短期的金融措施并不能完全规避外汇风险,企业必须从产品结构调整入手,只有通过技术创新和差别化战略加快产品升级换代,优化出口产品结构,才能提高产品附加值和综合竞争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纺织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