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纺织代表 两会上聚焦行业“用工荒

时间: 2010-03-12 13:57:1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0
  •     去年两会,人们在谈到金融危机中企业的社会责任时,谈的最多的一点就是千方百计稳定就业。而随着市场复苏,企业订单和开工率回升,珠三角、长三角等纺织发达地区,甚至湖南、安徽、河南等中部地区,又纷纷发出“招工难”之声。
    去年两会,人们在谈到金融危机中企业的社会责任时,谈的最多的一点就是千方百计稳定就业。而随着市场复苏,企业订单和开工率回升,珠三角、长三角等纺织发达地区,甚至湖南、安徽、河南等中部地区,又纷纷发出“招工难”之声。是什么造成“危机时人就‘慌’,复苏时人又‘荒’”的怪现象呢?今年两会上,纺织界代表委员对这一热点问题发表看法,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阐释了“用工荒”背后的深层问题,并为有效解决这一问题提出了建议。

    “用工荒”背后潜伏深层原因

    据江苏阳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陈丽芬代表说,去年企业一线员工的流动量较大,“走了3000人,又新招3000人”,约占集团纺织服装员工总数的1/5。

    规模大、管理好、福利全、竞争力强的大企业尚且如此,那么其他企业呢?

    一些来自沿海地区的代表、委员告诉记者,春节后制造企业招工难现象突出,不少企业派人在长途汽车站蹲守,直接把刚下车的新工人 “拉”到厂里。有的企业开出每招一人一二百元的介绍费以广招工人。

    对于这一现象,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华日服装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朱雪芹出语犀利:“制造企业短缺的是熟练工人,没有技能的人还是没有岗位。‘用工荒’不能掩盖就业问题的严重性。此外,有些企业在金融危机袭来时没有长远打算,大批解雇工人;有的企业没能在日常工作中培养起与工人的情感和价值联系,因此一旦形势好转,‘用工荒’的现象就会比较明显。”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富安茧丝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卢克松剖析认为,导致“用工荒”的原因不仅仅是企业待遇低这一个问题。“应该看到,这是金融危机后国内产业转移加快、经济格局发生复杂变化的一种现实反映,是制造业遇到的共性问题,也是一个趋势性问题。对此政府要高度重视,及时规划,统筹解决。”

    朱雪芹代表也谈到,随着三农问题的逐渐解决,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步伐加快,广大乡镇和农村就业岗位增多,一些熟练工人能在离家较近的地方就业,虽然报酬略低于沿海发达地区,但可就近照顾家庭,因此不愿意再出外打工。

    “用工荒”敦促行业加快转变

    招工难和就业难的问题同时存在,关键是用工需求和供给之间存在矛盾。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就业压力总体上持续增加和结构性用工短缺的矛盾并存”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仍然存在的突出矛盾之一。这也是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的纺织制造业在一段时期里必须面对的现实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王天凯在会上分属工会组。据了解,今年工会系统将要对纺织企业职工收入情况展开调查,进一步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和建设和谐企业等工作。王天凯认为,“用工荒”折射出企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紧迫性,而微利的生存状态亟待通过调整升级来实现;与此同时,政府也应为此进一步创造条件、优化环境。

    全国人大代表,连云港鹰游纺机有限责任公司、中复神鹰碳纤维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国良从另一个角度切入,提出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是解决就业矛盾的有效途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责任编辑:张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