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我国纺织出口降幅再扩大 订单聚集大企业

时间: 2009-09-11 11:48:16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8月份单月中国纺织服装出口156.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6.2%,降幅进一步扩大;环比7月亦下降4%,此前连续数月的环比反弹未能持续。

       纺织服装8月出口再现反复。

  本报记者从外贸系统获悉,8月份单月中国纺织服装出口156.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6.2%,降幅进一步扩大;环比7月亦下降4%,此前连续数月的环比反弹未能持续。(数据以海关总署最终发布为准)

  面对纺织服装出口降幅连续第二个月扩大,有商协会高层9月10日回应本报记者称,纺织服装出口可言“触底”,却难言“回暖”。“7、8月连续两个月出口降幅扩大,说明行业并没有出现实质性复苏,回暖基础还不牢固。”

  出口降幅再扩大

  本报记者获悉,今年1-8月,中国出口纺织服装1048.6亿美元,同比下降了12.1%,降幅较1-7月的下降11.3%再度扩大。

  从分类数据来看,服装及衣着附件出口降幅的明显扩大,拉低了整体出口额。8月单月,服装及衣着附件同比出口降幅高达17%,逊色于7月的-12.3%及6月的-8.5%。

  实际上,在7月,纺织服装出口降幅就较6月有所扩大,当时服装的降幅波动明显,再次扩大到两位数。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曾经解释认为,7月出口同比降幅没有持续6月份收窄的走势,主要是由对比基数大造成的。去年的7月份正值全年出口高峰时期,当月出口额居全年之首。商会的分析认为,“今年7月虽然没有实现止跌,但出口环比继续提升,且环比增幅较6月份进一步扩大,显示出口继续回暖。”

  上述商协会高层在分析8月降幅扩大时,再度提到去年同期的基数问题。实际上,观测去年全年的纺织服装出口数据可以发现,7、8、9月三个月正是去年纺织服装的出口高峰,行业出口自去年四季度开始大幅回落。

  第一纺织网分析师汪前进9月10日指出,此前数月,纺织服装的出口反弹,可能源自国外采购商们补库存的需求,在补库需求告一段落后,距离圣诞前的9、10月出货高峰又还有一段空白期,“这可能就是7、8月服装出口降幅两度扩大的真正原因。”

  仍然低迷的外部需求被认为是数据反复的根本因素。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提供的一份1-7月的行业报告,将出口降幅的扩大归因于外需依旧疲软。“比如美国休闲时装巨头盖普公司(GAP)7月份零售额下滑了8%,而百货商场中的Dillards、J.C. Penny等的零售降幅都在10%以上。”

  汪前进判断,行业虽然已经见底,回暖的过程却是曲折反复。“目前看来,此前纺服出口的好转,可能仅仅只是恢复性的、深度回调后反弹,并非真正回暖。”

  他预计,今年全年的纺织服装出口整体降幅会在10%左右,能否收窄至10%以内取决于第四季度的出口情况。

  前述纺织行业商协会高层指出,仅仅依靠出口指标并不能准确把握行业现状,比如市场都预见四季度纺织服装出口有望由负转正,但这并非源于欧美需求的复苏,而是去年同期的基数较低。

  该纺织行业商协会人士说,欧美经济是否进入复苏通道才是判断纺织服装出口是否转暖的关键指标。

  采购商订单变化

  企业的感受,存在较大分歧。

  服装出口大户上海飞马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的订单在春季广交会后的5、6月份开始明显增加,其总经理陆龙生9月10日告诉记者,7、8、9月三个月正是自己的出货高峰,平均每个月的出口量都超过2000万美元,“这比一季度增长接近30%”。最近几天,陆龙生的货柜甚至因为船公司的爆舱不得不延后发运。

  不过这家公司月度出口额相比去年同期仍然维持着10%-15%的降幅。陆希望下一步能将全年降幅收窄到个位数。

  广东一家大型出口商9月10日也表示,订单的恢复超出了年初时的预期,预计今年订单比去年增长超过20%。

  不过该人士指出,大企业的订单增长并不意味着行业出口形势的好转,“大批中小企业的关停倒闭,致使订单不得不向优质出口商手中集中。”

  以德国最大的邮购商OTTO为例,这家大型采购商每年大约会在全球市场采购140亿欧元的服装及配饰。2009年,该集团在中国的采购计划下降了约10%。不过,上述广东出口商今年获得的OTTO订单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增长了大约20%,从500万欧元增加到600万欧元。

  实际上,这一轮危机以来,采购商下单的习惯正在发生明显改变——长单变短单,大单变小单,高价单变低价单,不急的单变急的单,容易的单变难的单。

  “比如以前客户下单都是10万件,现在压到5万件了,以前都是45天交货,现在要求30天交货,原来是7美金一件,现在压到4.5美金一件,而且质量不能下降。”上述广东出口商指出,订单的变化使得不少中小型企业难以适应,也使得采购商们倾向于将订单投向大型出口企业。

  “7、8月纺织服装出口降幅的进一步扩大,说明行业整体的订单并未见得真正回暖,只是大企业的处境在逐步好转。”上述广东出口商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宋菁 (责任编辑:张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