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借金融危机 外贸鞋企整合国际销售渠道

时间: 2009-05-19 17:00:57 来源: 东南早报  网友评论 0
  •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欧美众多中小企业遭遇融资难题,其中有一部分迫于无奈申请破产或者低价出售资产。这给出口企业整合国际市场销售渠道带来良机。

全球金融风暴给国内企业带来了海外并购的契机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欧美众多中小企业遭遇融资难题,其中有一部分迫于无奈申请破产或者低价出售资产。这给出口企业整合国际市场销售渠道带来良机。

记者了解到,包括泉州企业在内的一些福建企业跃跃欲试,有的甚至抢先出手,将欧美企业的资产或者品牌、销售渠道等收入囊中。

用对方的欠款收购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不少出口企业的“海外欠账”急剧增加,他们的客户因陷入资金困境,无法为供应商支付货款。面对这种情况,一些出口企业在客户申请破产之际,前往收购,一方面可从中抵销客户所拖欠的货款,另一方面以较低的价格购入客户的资产、品牌及销售渠道。

在这方面,福建一家日化企业的做法值得企业借鉴。去年,福建双飞日化集团得到某美国客户申请破产的消息,其公司立刻派人赶到美国追债,并提出了收购计 划,随后以80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这家有着87年历史的美国公司的品牌和销售网络。而在半年前,对方开出的收购价格是2000万美元。

据介绍,这家美国公司在全美有3000多个销售网点,利用这些网点,双飞日化自去年8月开始“给自己下订单”,利润增长了5倍。今年其公司已基本收回了并购所花去的成本,此外该公司还准备利用这家公司的销售网络进一步拓展欧洲业务。

记者了解到,在金融危机的国际市场环境下,国外进口商出于自保,将损失和风险转嫁给出口商,如要求降价、退货,甚至拒绝提货。有些进口商由于资金链断 裂,拒收货物、拖延付款、赖账等各种情况时有发生。来自泉州市外经贸局的资料显示,据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反映,去年泉州投保企业报损金额达120多万美元, 而未投保企业要求信保公司协助追账金额有110多万美元,欠款客户主要来自美国、欧盟以及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业内人士认为,与其让进口商欠款,还不如利用这些难以收回或无法收回的货款去收购它的品牌和渠道。“在这方面,出口 企业可以联合去收购欠款的客户。很多进口商在中国都不止一个供应商,当他们欠款时,出口企业可以考虑联合其在中国的其他供应商一起去收购,大家共享他的销 售渠道和品牌。“举个例子,比如一家美国的服装进口商,在泉州有两家供应商,当这家进口商出现资金问题时,可能会对两家供应商都拖欠货款。在这种情况下, 两家供应商就可以联合起来去美国收购。一方面,两家进口商总共被拖欠的款项会比较大,加起来之后各自可以少支付收购款;另一方面,并购的风险也会减少。” 该人士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东南早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