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浙江部分纺织企业缘何逆市飘红

时间: 2009-05-15 09:57:1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网友评论 0
  • 在浙江调查各大纺织产业集群时发现,受金融危机冲击,纺织行业整体生存艰难,但有近两成的纺织企业不仅站稳了脚跟,还进入了一个快速、超常的发展“机遇期”。分析这些企业逆势上扬的原因,主要是在金融风暴来临之前练好了应对危机的各种内功。

  诸暨市外经贸局长楼闯说,金融危机冲击之下,行业洗牌加剧,低利润低附加值的单一加工企业受重创,而注重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研发、自主品牌和市场营销的企业,基本上不用担心订单。

  中国轻纺城管委会主任周如生认为,其实纺织业也可以是高附加值、高利润的行业。意大利一米女装面料布销售15欧元,成本仅五欧元,关键是研发设计融入了高新技术,有国际品牌做支撑。全球最大领带生产企业——巴贝领带公司董事长金耀说,虽然中国原创品牌在国外知名度还非常有限,中国企业自己建立的营销网络也十分稚嫩,但只要一天不占领这两个“微笑曲线”的制高点,中国纺织业就不可能摆脱“为人做嫁衣”的局面。

  寻找经济危机“避风港”

  传统的海外纺织消费市场难以启动,贸易壁垒抬头,人民币升值压缩利润空间,中国沿海地区的土地、人工成本飞升,不少纺织企业的处境可谓“四面楚歌”。不过,在欧美市场受挫之时,转攻中东和非洲的企业已经留下了成功突围的经典案例。

  浙江达享控股集团公司在非洲的博茨瓦纳投资260万美元设立了带料加工企业,生产加工服装和家纺面料,并以博茨瓦纳为据点,拓展到南非、纳米比亚、莫桑比克、尼日利亚和加纳等国,然后把非洲作为转口贸易基地进军全球市场。从1998年在博茨瓦纳设立第一个贸易窗口,到去年达享集团的全球销售已经达12亿元。今年纺织企业普遍面临困境,达享集团正在博茨瓦纳积极筹建一个总投资5000万美元、占地六平方公里的纺织工业园区,带动国内的纺织企业抱团走出去,建立海外纺织业产业链。在海外建立工厂,不仅仅意味着土地和劳动力的要素得以解决,打开了潜力巨大的新市场,改变了纺织业利润率低下的局面,更重要的是最大程度地化解了国际贸易摩擦和各种贸易风险。据了解,仅诸暨市现有的100多家境外贸易机构和10多个境外生产型企业,每年直接带动七个亿的出口。

  周如生说,我国外向型企业多年来为海外市场代工,只能算是一半走出去,要彻底走出去,就要在全世界范围内配置资源,规避风险,为企业赢得更大的生存空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