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浙江部分纺织企业缘何逆市飘红

时间: 2009-05-15 09:57:1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网友评论 0
  • 在浙江调查各大纺织产业集群时发现,受金融危机冲击,纺织行业整体生存艰难,但有近两成的纺织企业不仅站稳了脚跟,还进入了一个快速、超常的发展“机遇期”。分析这些企业逆势上扬的原因,主要是在金融风暴来临之前练好了应对危机的各种内功。

  龙头企业迎来发展机遇

  在采访中,申洲国际集团、富润控股集团、越美集团、雅戈尔、巴贝领带等一批国内纺织服装企业的领军者告诉记者,在1/3的企业订单下滑三成以上的基本面下,目前仍然能够逆势上扬,甚至在危机中如鱼得水的企业,约占国内纺织企业的20%。浙江纺织业界认为,对于这部分龙头企业来说,眼下的“生态环境”可以说进入了最有利于企业发展的机遇时期。

  首先,一些企业劳动力短缺问题得到缓解,有的甚至着手储备、培养人才。由于行业总体上不景气,导致用工减少,珠三角一批外资纺织企业撤资,大量熟练工和管理人才开始往长三角等地转移。义乌的袜业龙头企业浪莎集团年初以来产销两旺,董事长翁荣弟说,以前民工荒,导致企业内部有些岗位与部门没有设立,现在不仅人员补充起来了,还储备了一批人才。

  其次,原材料价格企稳,纺织设备价格跌至谷底,技术改造进入最佳时期。由于原油、煤炭、钢材等价格回落企稳,原材料价格低位运行,世界一流的纺织设备价格跌了1/3,在此情形下,也正是从国外购置大型设备、扩大再生产和技术改造的大好时机。诸暨生产无缝内衣的美邦针织有限公司今年全年订单已经排满,最近还收购了美国两家竞争对手的商业网络和生产设备,花5000万元引进的设备已经运抵国内。

  再次,国家扶持政策使企业运行成本降低。融资成本、财务成本降低,增值税转移,退税率也从去年的11%上调至现在的16%,加之政府对企业技术改造、产业升级和走出去加大了专项资金支持,特别是大企业利润空间随之放大。申洲集团董事长马建荣说,出口退税上调一个百分点,该公司一年退税六亿元人民币,相当于这家公司去年一年的利润总和。

  向“微笑曲线”两个制高点获取效益

  按照设计研发、加工制造、品牌营销三者组成的著名“微笑曲线”理论,多数中小纺织出口企业处于加工制造部位,因而利润微薄,抗风险能力弱。而在设计研发和市场营销两个利润高点取得突破的企业,情况恰恰相反。

  浙江嵊峰袜业有160多个国家专利,每个专利都开拓出了一片新市场,例如这家公司今年开发的带扣子可以扣起来的袜子,因为不会发生只剩一只袜子的情况,在欧美市场大受欢迎,一家德国公司一口气下了500万美元的订单。去年嵊峰袜业的销售额达到三亿元,今年的目标是五亿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