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政策暖风难阻市场寒流 纺织品服装出口仍难言转机

时间: 2009-05-07 23:12:00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在交易会上,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此前国家政策面频吹暖风,对广大纺织企业渡过难关起到了很重要的扶持作用。
在第105届广交会上,纺织服装行业的成交状况备受关注。来自海外市场、中国企业和商会、主要省份主管部门的意见都普遍认为,种种信息显示,尽管频吹政策暖风,但受限于国际市场尚未“触底”,今年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仍难言转机。

    政策暖风仍难阻市场寒流

    在交易会上,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此前国家政策面频吹暖风,对广大纺织企业渡过难关起到了很重要的扶持作用。

    “国家连续提高纺织品行业的出口退税率,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出口企业的产品议价能力。”广州市中之豪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志勇接受采访时表示,尽管有意见认为出口退税的利益部分归了外商,但从总体上看,有关措施对我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确保已有的市场份额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然而,尽管政策面暖风频吹,但全球市场持续萎缩的局面不改变,我国纺织服装企业出口形势就难言好转。

    纺织服装龙头企业之一的上市公司江苏舜天副总经理曹小建说,从本届交易会的情况看,欧美客商下单意愿普遍不强,而且小单、短单居多。

    “考虑到全球纺织品市场的分布特性,我国全年纺织品服装出口要想实现增长的难度还是比较大的,但也不排除圣诞节前市场转暖的可能。初步判断全年的出口额可能在正负5%之间波动,偏向于负增长。”他说。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王宇介绍,今年纺织企业的订单不够已是板上钉钉的事实,对200家大型纺织企业调查显示,这些企业上半年的订单均下降了。

    “目前也没有任何迹象表明,在我国相关产业政策调整后,过去一段时间内因为国内外复杂因素影响而流失的大订单会回流。”王宇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