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埃及欲吸引中国纺织业投资

时间: 2009-04-30 14:14:00 来源: 《中国经济导报》  网友评论 0

  日前,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召开2009年纺织经济运行分析会,对2009年一季度纺织经济形势进行了深入分析。进入2009年,纺织行业延续了2008年底的发展趋势,在国际金融危机向实体经济深化蔓延中,国际市场急剧萎缩,全球实体经济无不遭受到剧烈冲击和震荡,纺织行业发展也受到巨大影响。随着前两月纺织行业经济运行数据的发布,产销、投资、出口数据都呈现增长放缓趋势,尤其是出口和投资出现负增长。

  从全球市场来看,虽然发达经济体的市场需求萎缩,但新兴经济体对纺织品的基本需求却在不断增长。以埃及为例,其市场规模在非洲仅次于南非而位居第二,对高、中、低档纺织品均有需求。埃及男子的服装平均消费为每年550美元;女子则为900美元以上。而与此相对的是国内有限的生产能力。由于本土工厂不足1000家,埃及需要大量从土耳其及其他国家进口纱线和成品织物。这对于中国企业,无论是贸易还是投资,都蕴藏着巨大的商机。今年3月,埃及投资与自由区总局主席AssemRagab率队访华,分别造访广东和浙江等中国纺织重地,也意在吸引中国的纺织企业走出国门,走进埃及。

  埃及是中国纺织业走出去的理想市场。埃及地处尼罗河三角洲,土地肥沃,日照充足,埃及长绒棉和超长绒棉的年均产量占全球比例高达35%。如果投资设厂,能源优势明显。埃及电费每度0.3元,天然气每立方米3.5元,93号汽油每升仅2.3元。此外,由于埃及的工业刚刚起步,劳动力严重供大于需,因此人力价格也非常低廉,平均月工资折合人民币大约600元。由于政府重视,各种行业培训计划使纺织行业工人的能力不断提高。

  埃及连接欧亚大陆,既是进入欧洲和美洲的必经之道,又是非洲面对世界的门户。在埃及投资设立纺织企业,意味着除了进入埃及国内市场外,同时面对中东、非洲和主要的欧美市场。除了大幅降低运输费用,埃及与欧盟、东南非共同市场(COMESA)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自由贸易协定,以及与以色列和美国签署的合格工业园区(QIZ)协议,可以有效规避贸易壁垒。以中国对美国出口为例,在中国生产的关税约为30%,而埃及全部免税,且不受配额限制。此外,埃及政府还进一步将纺织行业的出口补贴由原来的8%提升到12%,以帮助纺织业的成长。

  近年来,在埃及已经形成了3个纺织工业群:以苏伊士运河城市塞得港(PortSaid)和伊斯梅利亚(Ismailia)为中心的运河地区,这一地区的投资集中在粗斜纹棉布生产和粗棉纱进口两大类,苏伊士运河集装箱码头为经由地中海运至欧洲,以及经由红海运至亚洲的出口提供了诸多便利;在亚历山大地区,多家成衣企业已在博格阿拉伯(BorgAl-Arab)和阿姆雷亚(Amreya)建厂,亚历山大的各个港口可为出口企业提供服务;以及大开罗地区的新工业中心。目前在这几个工业群中都已经有中国企业落户。

  纺织业在埃及是一个传统行业,在轻工业领域中具有重要地位。因此,埃及政府不遗余力,扶植和推广纺织业机械化。与其他中东国家相比,埃及拥有最完全的垂直集成纺织工业。从棉花种植到纺纱、织物和成衣生产,整个生产流程均可在国内完成。整个纺织产业的25%将重心放在纺织品生产上,其中,家纺制品占12%,棉纱占8%,剩下的5%则为其他棉织物和纺织品。大部分纺纱(50%)、织布(60%)和卷边(60%)的产能为公有企业所有,而90%的制衣产能则属私营企业。

  为了进一步提升产能和品质,埃及政府积极推动行业私有化进程,利用巨大的廉价劳动力以及本国充足的优质棉花资源和能源,对国内纺织工业进行重组。请进来已经被列入重要议程。中国正日益成为埃及的战略合作伙伴。2006年,埃中双方达成协议,建立一个中埃工业园区,为中资企业投资埃及纺织和成衣产业提供方便。两国还将在埃及共同建立一个纺织技术服务中心,以协助埃及生产企业进行工艺和技术升级。

  目前,已经有一批中国纺织企业在埃及投资建厂,其中尼罗纺织、中纺织无纺布、银河实业驻埃织造股份公司等都已经成为了埃及的行业龙头企业。为了进一步便利中国企业了解埃及和进入埃及,埃及政府特别设立埃及投资与自由区总局GAFI,提供相关一站式的咨询服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