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纺织服装类公司:投资的春天来了吗?

时间: 2009-03-26 12:53:10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去年下半年以来,伴随着出口形势的持续逆转,纺织服装类上市公司一度成为A股市场投资者不敢“碰”的“地雷”。但今年以来,纺织服装板块却似乎成了市场的“香饽饽”,相关个股在二级市场表现非常抢眼。数据显示,自去年10月28日大盘触底反弹以来,上证指数的涨幅为22.31%,而纺织服装指数的涨幅更是达到43.33%,超越上证指数接近一倍。
     渤海证券分析师李明指出,纺织服装板块今年以来的反弹,主要是政策推动的结果,前期的涨幅已经出现透支。在“政策牌”几乎用尽的情况下本轮行情升幅较大且缺乏业绩支持的纺织服装板块将逐步向其内在价值回归。从估值的角度来看,目前上市公司中纺织服装板块的整体市盈率为22.95倍,而全部A股只有16.57倍。尽管纺织服装板块市盈率纵向比较并不高,但目前的行业形势已经“物是人非”。如果未来赢利能力持续下滑,纺织服装行业的整体估值压力将更加严峻。

    机构给出这样的判断不足为怪。数据显示,进入2009年,随着欧美等主要贸易伙伴经济持续恶化,纺织服装出口形势严峻。根据海关数据,2009年1月至2月我国纺织服装累计出口219.03亿美元,同比大降14.54%。2月份,我国出口纺织品服装共66.75亿美元,环比减少85.56亿美元,增幅-56.17%,同比大幅下降36.25亿美元,增速为-35.19%。

    显然,上述数据表明纺织服装类公司盈利前景不容乐观。但近期部分纺织服装类公司公布的2008年年报显示,业内机构的观点似乎过于悲观。今年以来,在国家不断出台多项扶持政策,如刺激出口、上调出口退税率至15%、优化、简化出口手续、刺激内需等有利举措的推动下,行业出现好转迹象,尤其是有一些名牌服装类上市公司业绩仍保持了较好的增长势头。这从近期公布的上市公司年报可以看出端倪。

    近期,名牌服装类公司美邦服饰、报喜鸟、雅戈尔、七匹狼等发布了2008年年报。美邦服饰年报显示,2008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44.76亿元,营业利润8.3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5.8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1.79%、94.65%和61.69%。七匹狼公司同样表现出了强劲的增长势头,其2008年营业总收入达165269.35万元,同比增幅达88.56%,实现净利润14174.7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9.81%。报喜鸟公司年报显示,2008年公司实现净利润1.19亿元,预计今年一季报公司业绩同比增长会较大,盈利同比增长也有望在20%以上。此外,数据显示,截至3月10日,纺织服装行业公司2008年年报显示,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16.21%,平均每股收益为0.23元。显然,在外部环境持续恶化的背景下,纺织服装类公司依然上交了一份“不错”的年报。

    对此,东方证券分析师施红梅说,“名牌服装类公司2008年业绩超过我们的预期。”施红梅认为,如根据对报喜鸟公司2008年业绩和跟踪调研公司的信息,略估计该公司2009年和2010年的盈利增长分别为21%和27%,每股收益分别为0.75元和0.95元,因此,维持对公司“增持”的评级。

    广发证券分析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市场预期依然悲观,但行业好转迹象仍然明显。一是企业降库存已有成效,供求失衡局面有所缓解;二是随着产品价格和燃料动力价格增速的回落,生产成本压力得到明显缓解;三是人民币升值速度明显放缓;政策面异常宽松。在此背景下,对于有议价能力和稳定客户资源的企业来说,其竞争优势将体现得更为突出,而稳步提升毛利率和市场份额的可能性更大。

    实际上,有关统计数据也显示,品牌服装类上市公司春节期间平均销售额增速在25%左右,而1月份销售额则高达40%。这与企业打折促销力度加大、政府发放购物消费券等因素有关,也证明了在行业状况不佳的背景下,企业的品牌和渠道优势将体现得更为突出。总体来说,一季度服装销售较去年有望获得2位数增长,但接下来服装企业消化库存的力度会持续加大,打折促销等手段会被充分运用。

    “这意味着未来国内市场的增长将成为纺织服装行业重要战场,尤其是对那些名牌服装类上市公司,因为它们的品牌知名度高,产品附加值也高。”广发证券分析师说。但今年服装类公司面临的投资风险主要来自于宏观经济预期对消费层面的持续传导对消费的影响。

    平安证券日前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尽管行业目前遭受内外部的多重压力,但我国纺织服装行业内优秀企业的未雨绸缪将引领行业改造升级的步伐,同时这些优秀企业也将最早迎来行业的春天,最充分地分享行业洗牌后的复苏性增长。

    在构建投资组合上,东方证券分析师建议投资者关注企业的稳健成长性和估值安全边际。重点关注具备产品定价权或者议价能力相对较强企业和客户资源丰富、具备品牌和渠道的优势企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高国华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