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出口退税率上调作用显现 纺企开始大胆接单

时间: 2009-02-09 16:27:47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我国于2008年8月1日、11月1日和12月1日连续提高了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而在刚刚公布的纺织业调整振兴规划中,国家将纺织服装出口退税率进一步由14%上调至15%。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政策调整的效果已经开始显现。

   我国于2008年8月1日、11月1日和12月1日连续提高了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而在刚刚公布的纺织业调整振兴规划中,国家将纺织服装出口退税率进一步由14%上调至15%。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政策调整的效果已经开始显现。

    北方国际集团就是从政策调整中受益的企业之一,由于出口退税率的几次上调,北方国际集团2008年12月订单情况较前几个月有了明显回升,金融危机导致的出口困局有了一定缓解。“从2008年12月份的情况来看,出口退税率的几次上调为企业减轻了不少压力。”北方国际集团董事长孙剑荣告诉本报记者。    

  相关产品出口困境缓解

    商务部数据显示,2008年12月份政策调整涉及的商品整体出口合计544.5亿美元,同比增长4.8%,占我国出口总值的比重由前11个月的45.8%上升至12月份的49.0%。其中服装、塑料制品、箱包和灯具出口均表现为加速增长。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日前指出,可能是受到出口退税政策调整的影响,部分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在2008年12月实现小幅加快增长。11月出口同比下滑3.8%的纺织纱线、纤维和相关产品,12月出口同比增长0.4%,服装及衣着附件和鞋类出口12月份分别同比增长10.9%和23.6%,较11月4.8%和21.8%的同比增速有所上扬。

    2008年下半年连续3次大规模上调出口退税的政策效果已经初步显现。上海海关相关人士表示,2008年12月份在关区出口依然同比下降的情况下,当月调税商品出口止降回升,出口126.2亿美元,环比和同比分别增长3.2%和5.1%。广东省去年11月份主要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共出口72.3亿美元,增长7.9%,扭转了自去年4月份以来连续7个月同比负增长的局面。在国家不断上调出口退税率促进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情况下,12月广东对欧盟传统大宗商品大幅增长,服装和箱包出口增长超4成,灯具和鞋增长15%以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