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经济聚焦:纺织业 救急不救穷

时间: 2009-02-06 11:40:55 来源: 人民日报  网友评论 0
  • 2月4日,立春,邱妙发终于从《新闻联播》中等来了纺织业调整振兴规划的消息。“我们一直都在关注这个政策何时出台。”

  作为宁波新明达针织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妙发牵挂着安徽芜湖的生产基地能享受到什么优惠、手上马上要交货的出口订单能否享受更高的退税率。

  当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纺织工业调整振兴规划。规划推出五项措施,即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加强技术改造和自主品牌建设,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优化区域布局,加大财税金融支持。

  “规划通过是好消息!”邱妙发当晚就和其他经营纺织服装生意的企业老总交换了意见,“我们都在期待细则出台。”

  向金融机构释放积极信号

  纺织工业是我国国民经济传统支柱产业和重要的民生产业,也是国际竞争优势明显的产业。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新闻发言人孙淮滨表示,“规划以自主创新、技术改造、淘汰落后、优化布局为重点,既推出一些救急解困的政策,又着眼未来,强调要推进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反映了政府对纺织业的高度重视和期待。”

  2008年1至11月,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利润额为1042亿元,增长率为-1.77%,十年来首次出现了负增长。亏损企业由上年的7292家,扩大到9654家,关系到2000多万人就业的纺织经济运行形势异常严峻。

  早在去年11月,国家就出台了六条促进轻纺工业健康发展的扶持措施,而此次更加明确了扶持重点,特别强调了对基本面较好但暂时出现经营和财务困难的企业给予信贷支持。在此前举行的中纺圆桌论坛2009年会上,江苏东渡纺织集团董事长徐卫民表示,金融危机后,纺织业变为银行重点关注的风险行业,融资很难。有些企业倒闭、破产,就是因为拿不到正常渠道的长期贷款。

  “作为国家第三个调整振兴项目,纺织工业被放在非常突出的位置上,这向银行、金融机构等市场各方释放了积极信号,鼓励和支持其对纺织业的投资。”孙淮滨说。

  技术型、品牌型企业受惠

  “规划说要在新增中央投资中设立专项,支持技术改造,推进高新技术纤维产业化。我们生产的环保纤维就属于高新技术纤维!”霞客环保色纺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冯淑君一下子就找到了对自己的利好。

  霞客的环保彩纤可使下游企业平均节约10%—15%的着色成本,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订单量不降反升。可是贷款时却也遭遇了银行的“有色眼镜”。冯淑君表示,此次规划中明确提出加大财税金融支持,鼓励担保机构提供信用担保和融资服务,让他们这些正在技术升级和优势扩张的纺织企业很受鼓舞。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