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农产品正全线调整 棉花价格回归理性

时间: 2008-03-17 19:08:11 来源: 新湖期货  网友评论 0

    春节后,国内农产品出现了集体暴涨行情。在油脂为首的领涨下,大连和郑州市场的交易品种,纷纷跟随。资金大量涌入,使许多农产品的持仓量激增。此时,寂静多时的郑棉也开始发动了上涨攻势。主力7月合约以量增价涨形势,从万五累计爬升约1000多点,盘中最高为16660元。纽期棉顶破80美分后,再继续上攀约10美分水平。可以说,资金推动的味道浓厚,看涨人气旺盛。近期,由于获利了结欲望增强,导致价格拐头下落。进入振荡格局后,棉价能否再度冉起,还是维持平稳走势。这的确是我们需要关注的方面。

    纽约棉花期价之所以呈现出升势,很大程度上为被动性。谷物市场长时间的强势,让价值低估的棉花存在升值的空间。此外,美国自身的减产呼声较高,08/09年度的产量下滑,可能会成为事实。通过,农业部报告看,根据玉米和大豆价格过高,吸引了农民改变种植结构的几率提高。所以ICAC和USDA均认为,下年度全球棉花供求格局,还将有新的变化。拥有这种变数,预计在未来的时间内会得到验证,且在价格走势上亦会体现。可以说,判断供需局势难度偏高,其包含了很多方面的因素。但相比之下,似乎库存的变化来的更加直接些。比如,铜等金属商品与大豆等农产品,都是基于各自库存处于历史低水平,进而引发了近几年价格不断走高,甚至需要重新定价。可我们审视棉花的库存看,至少未来的1~2个年度中,库存不会有很大的下降,1000多万吨的水平依然会起到较大的阻力。此种现象是前几年丰产造成,而眼下的美国的减产,是否能抵消北半球增产带来的负面影响。从而让全球棉花资源实质性萎缩,也许值得商榷。笔者认为,环顾中国、印度等主产国形势,增产的概率很高。即便后期天气有变化,也难以抹杀增产的局面。所以,笔者觉得供求间的缺口会慢慢缩小,紧平衡的规模会缩小到几十万吨。

    对于美期棉的牛市,早在07年就已成共识。场内持仓利益增加,基金增持多头部位,都无疑在显示看涨的热情涌动。谷物价格的迭迭劲涨,只会让棉花价值低估的迹象更加显著。我们不排除节后涨势,含有这种举动。同时,资金在全面介入做多之际,自然不会放过棉花品种。当然,郑棉走强完全依赖国内农产品暴涨和外盘的提振。投机资金推动,造成的是明显泡沫行情。因此,等到市场做多热气冷却后,期价拐头下跌,且几个交易日中就掩盖了全部的涨幅。大涨大跌转变的十分快,给操作上形成了难度。商品期货的金融属性,在一季度发挥的格外耀眼。此点,笔者在去年就曾提及。油价冲破100美元大关,美元加速贬值,全球通胀压力势必会高胀。商品价格保持上涨基调,是无法改变的事实。生物燃料的问世,对农产品供求关系造成重大影响力,以及价格体系的重估是时间问题。品种之间争地是比价关系发生改变的结果。后者打破持续数十年的稳定,也是高企油价所赐予的。棉花作为当中的一员,受到影响只会越来越大,缺口矛盾只会趋于激化。可是,笔者认为不能把目光都集中在基本面上。因为,鉴于全球棉花供应,中国的产量如持续高产,那么进口放大化就要谨慎看待。至少大规模采购的概率会降低。而且,近几年中国进口时间规律发生深刻转变,往年那种节奏感变得很无序。在一年度中,不间断、长时间平稳性显著。另外,国内产量的准确数据和隐性库存高低,始终是悬而未决。这些不确定性因素,却老是在左右市场形势与棉价涨跌。本年度,棉花现货价格再度出现窄幅行走的态势。CCI指数在13800元附近徘徊多时,期现价差很大,所以也制约了郑棉上涨的空间。虽然,眼下的持仓远远高于以前。表面上看,资金入场的兴趣提升。无奈,交易主体模糊的老问题,还是无法得到良好的改善。如此,投资角度看,大举参与的条件仍不够成熟。以时间换空间的思路将延续下去。

    站在历史的角度而言,中美期棉价格的联动性很强。美期棉价的涨跌,对后者的影响力几乎是百分百。从07年开始,大豆等农产品价格均展现出强劲、持续的牛市。中美棉价虽也有类似行情演绎,但启动时间和力度都不能相比。究其原因,基本面形势的迷茫,是个忽视不了的干扰。现在,只能寄希望07年二季度的缺口,能再度爆发出来。否则,期价跟随谷物市场而动的格局,预计会继续维持下去。经过暴涨后,价差拉大太多,诱发了实盘压力很重。根据交易所规则,8月是07年仓单退出的时节。但近5个月的时间内,足以压制价格上翘乏力。

    总结:农产品市场的特征,是市场发展的必然规律。通胀压力不减,固然拉升价格上行的因素。但个人相信,能源替代品的产量逐步增加,改变了全球农产品价格体系更加具有说服力。在未来的日子里,农产品价格逐渐上涨是肯定的。长远看,既然棉花属于商品的一分子,价格走向高处势不可挡。但出现如同大豆等直线上涨的可能性也许偏低。除非自身基本面发生重大变化,可短期内成立的几率低下。所以,我们在行情演绎中,则应该更多把握节奏感,控制好仓位是头等要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湖期货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