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备感压力 纺织服装出口企业提价遭遇订单外移

时间: 2008-03-05 15:24:58 来源: 在线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近日有消息称,今年服装纺织品的出口退税可能还会下调,调整幅度或将高达4%。传言虚虚实实,让市场充满困惑。不过,对于一切出口退税下调的传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似乎成了纺织业界“用鲜血换来的坚定信念”。面对传言,部分纺企已开始新一轮抢关出口,而一些规模以上企业则加大了内销市场的开拓力度。

    “纺织服装出口退税率可能还会下调,调整幅度或将高达4%。”近日,这样一则传言在纺织服装界蔓延开来,搅动不少纺企“提前行动”。

    “空穴来风,未必无因”,江苏苏豪国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经济师田向群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传言在市场上流传已久,何时出台只是时间问题。”

    专家:退税下调预期存在

    近日有消息称,今年服装纺织品的出口退税可能还会下调,调整幅度或将高达4%,即由11%降至7%。国税总局进出口税收管理司一位官员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具体操作细节还在研究当中”。而一位接近国家发改委的权威人士却表示,尚未听到此消息。截至记者发稿,相关传言并未得到官方的证实。

    传言虚虚实实,让市场充满困惑。不过,对于一切出口退税下调的传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似乎成了纺织业界“用鲜血换来的坚定信念”。

    业界普遍认为,在近年来的多次宏观调控中,技术含量不高的纺织行业往往“首当其冲”,国家加速纺织品等传统产业转型的信号也由此更加强烈。因此,不排除国家继续下调纺织服装产品出口退税率的可能性。

    田向群告诉记者,此前,纺织服装出口退税再次下调的消息曾多次传出,政策之所以至今尚未出台,实际上是缘于各方力量仍在博弈。据悉,政府主张一步到位的决心相当坚定,而行业协会和多家企业此前多次游说政府部门,希望政策调整能缓慢进行。

    第一纺织网总编辑樊敏表示,今年如果人民币升值较慢,则出口退税可能会作相应调整;倘若如果人民币升值过快,则出口退税调整的可能性较小。在他看来,如果纺服出口退税继续下调,那么重心可能会放在产生贸易顺差最大的部分纺织品方面,如聚酯长短丝和瓶片。

    但也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此前多次调整出口退税再加上人民币升值等因素的沉重打击,目前纺织品服装出口已是危机四伏,国家会在充分考虑行业承受能力的情况下,慎重做出每一项事关行业发展的政策。

    纺企:宁信其有闻风先动

    对于传言,大多纺企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态度,闻风先动,积极寻求规避对策。

    “现在公司的业务员都在加班加点,抓紧时间出货,”南京一家服装出口公司业务员肖俊透露说,“只要在政策出台前抓紧出口,则还能获得原先的利润。”

    业内人士认为,从去年开始,市场上一直有出口退税率继续下调的预期,调整范围也基本锁定———调低高能耗、低增加值、高污染、技术密集度低、对促进就业贡献度低的行业。这一只悬在空中的靴子,一天不落下,纺企一天就不能安心。但也有人士认为,这一消息毕竟是市场传言,在未经官方证实之前,它对市场的影响仍旧有限。

    伴随着传言,一股悲观情绪在纺织业界弥漫开来。不少纺企表示,人民币升值、出口退税率下调、原材料价格上涨、工人工资提高等因素,已使纺织服装行业生产成本上涨了至少10%以上,而目前与客商谈判提价,最多只能涨3%~5%。随着人民币加快升值及国家为抑制外贸顺差而推出的一系列政策调整措施,出口商接订单的难度将在今年极大的增强。而微薄的出口退税,则成了不少纺企手中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山东三阳纺织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伟生表示,短短几年间,纺服出口退税率从17%下调至13%,紧接着又下调至11%,这使得该厂每件裤装的出口利润从原来的10元降低到1元之内。“工厂现在利润率不过3%,如果今年纺服的出口退税真如业内所言下调4个百分点,我们真不知道该如何生存了。希望政府考虑企业现状,谨慎出台政策。”王伟生叹息道。

    对策:内外并举自我救赎

    业内人士表示,抢关出口毕竟是暂时性策略,一些头脑灵活的企业正在寻求更为有效的对策。据悉,向一些关税政策优惠的国家转移,正在被一些纺企采用。此外,原来的以外贸为主向内外贸并举,开始“两条腿”走路,成了不少外贸企业的发展目标。对于外贸环境带来的压力,一些纺织厂商明确表示,增加内销比例将是今年的生存重点。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春节过后,部分厂家把原来要出口欧美市场的成衣放在了国内市场销售。据上海一专营外贸尾货生意的负责人介绍,近来大量充斥市场的“外贸货”,很多是由于采购商承受不了成本压力,中途“变卦”而流落坊间的。

    数据显示,受人民币升值等因素影响,从2005年开始,不少规模以上企业纷纷加大了内销市场的开拓力度,出口所占比重持续下降,至去年已降至43.50%。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雅戈尔年报显示,今年该公司内销有望增长20%~30%,而服装出口规模仅占其内销的50%。为了给服装内销5年后的快速发展打下基础,雅戈尔今年将在营销、渠道建设等方面进行大的调整。

    樊敏坦言,在不能完全消化人民币升值等带来的成本增加压力下,大批出口导向型企业倒闭或者被迫转行将成为必然的结果。“在服装内外销市场‘拐点’显现的大背景下,谁拥有了内销市场,谁也就拥有了未来。”樊敏表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在线国际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