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我国出口美国纺织服装主要类别分析

时间: 2008-01-14 10:44:17 来源:   网友评论 0
  • 目前,美国的年人均纤维消费量超过20公斤,其80%以上的纺织品服装从外国进口,是全球最大的纺织品服装进口国,而中国是向美国出口纺织品服装的主要国家之一。自2005年配额取消以来,中美纺织贸易走过了一条不寻常的道路。配额取消、数量激增、数量限制、平稳增长,中美纺织贸易协议创造了稳定的贸易环境。
     由于纺织品服装生产和加工的专业性,任何一个出口企业都只能在某一个领域发挥自己的特长,因此,了解和分析美国市场的消费和进口特点,使自己的企业扬长避短,更加适应竞争激烈的市场,提高企业的自我竞争力。

  一、我出口美国纺织品服装不断增长

中国海关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1~9月,中国对美国出口纺织品服装占出口总额的15.57%,,比上年同期增长25.55%。其中,出口服装占出口总额的16.88%,较上年同期增加32.7%,排除转口和运输滞后因素,2007年中国大陆纺织服装出口美国呈现平稳较快增长。历年统计显示, 2004年,对美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增幅为21.92%,2005年增幅为66.09%,2006年为18.14%,2007年1~9月为25.55%。

据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统计中心统计,设限的21个类别占我纺织品服装出口美国总额的比重不足1/3。2007年1~9月,这21个类别产品出口美国约58.28亿美元,占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的28.82%。据美国海关统计(截至12月17日)显示,2007年对中国设限的21类纺织品中将近一半类别纺织服装清关率已超过80%,而上年同期大多数纺织品清关率只有60%~70%。2006年和2007年的对美出口配额使用率普遍较低,设限纺织品出口美国仍有很大空间。可以预期,在2008年后不会再出现2005年那样数量激增的局面。

  二、我出口美国纺织品服装主要类别

  近年来,我国出口美国纺织品服装依次主要为:常规型和敏感型两种。

  常规型:常规型产品是按照美国市场对我国进口的一般需求分类的,是指我出口美国市场的一般分类。目前,我出口美国市场的主要品种为:多样化梭织服装(占大约45%)、外衣化针织服装(占35%)、系列化家纺产品(占约20%)三大主要品种;

  一般来说,我国出口到美国的纺织品服装中,服装大约占70%,纺织品占30%。2006年,我国出口到美国的纺织服装达219亿美元,同比增长18%,其中,服装为163亿美元,占纺织品服装对美出口总额的74%;纺织品为56亿美元,占26%。如果按常规型的三大类来份,则2006年我出口美国的梭织服装为76亿美元(占全部出口美国的17%)、针织服装58亿美元(占36%)、家纺产品27亿美元(占17%)。

  敏感型:敏感型产品是指美国对我出口进行数量限制时期的商品,是美国需求量极大,或称是美国消费者必须消费的产品,当然也是我出口美国的紧俏商品。由于2008年以前美方一再对我单方面设限,且给予的数量小,如棉制针织衬衫、棉制裤子等敏感紧俏类别商品的中国海关统计清关率一直保持接近100%。美国政府自对从中国出运的21类纺织品实施数量限制,包括11个类别服装产品和10个类别纺织产品,其中16个类别为2005年一体化产品,5个类别为2002年以前一体化产品,主要为:棉制针织衬衫(338/9类)、棉制裤子(347/8类)、棉及化纤制内衣(352/652类)、棉制及化纤制胸衣(349/649)、合成纤维布(620)、袜子(332/432/632)、精梳棉纱(301类)、棉及化纤制梭织男衬衫(340/640类)、化纤制针织衬衫(638/639类)和化纤制裤子(647/648类)。这些商品是我国出口美国受欢迎的产品,今后的市场空间仍然很大,也是我国企业出一口美国品质已经成熟、价格存在上升空间、交货驾轻就熟、成交相对轻松的品种。这些品种使我国的出口企业有了稳定性、可预见性、可持续扩大份额的空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