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羊毛衫产业:一个“王国”的没落

时间: 2007-11-01 22:59:58 来源: 商务部网站  网友评论 0

  沉重的阴影,在郑民的眉头总挥不开。在惨淡经营、苦苦地在夹缝中求生存的这么多年后,他总意识到:离开这一天不会太远了。在和朋友、同行喝茶聚会时,郑民的话题总是离不开羊毛衫。曾经辉煌的光芒现在消失了,他为之奋斗了十七八年的产业,已是昨日黄花。

  郑民甚至悲观地提起一个他以前不敢想,也不敢说的事实:随着桐乡市濮院羊毛衫产业的雄起,台州羊毛衫产业的衰弱,直至消亡,是迟早的事。他们想不出什么办法来挽救这个衰落的产业。

  占据了台州羊毛衫产量1/3的黄岩新前街道,目前还有220家左右的羊毛衫生产企业,今年90%以上企业亏损的事实,更印证了郑民的话。

  让在羊毛衣行业里摸爬滚打了多年的郑民讲述这个产业衰退的故事,是具权威性的,但无疑也是残酷的。在这个曾制造出“友发”等著名品牌的“羊毛衫王国”,我们剖析这个产业发展、衰退的深层原因,给正在成长中的台州块状经济带来冷静的反思。

  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随着发展机遇的失去,台州的羊毛衫产业沦为了濮院的加工基地。当濮院这个小镇成为世界最大的羊毛衫集散中心时,台州的羊毛衫加工企业还是保持着原先作坊式的生产方式。每年从濮院羊毛衫市场流向全国各地的毛衫服装达到5亿件,其产销量已经占了全国总量的40%以上。这意味着,平均2-3个中国人就有一件濮院羊毛衫。在这种状况下,台州的羊毛衫产业只得依托濮院的市场苟延喘气。

  裹着小脚,总也迈不开步的产业

  新前街道的新南路和新中路,是羊毛衫作坊集中的两条街,当地人称为“羊毛衫街”。

  令人惊讶的是,从1985年开始发展的羊毛衫产业,如今还是以这种家庭式作坊加工为主,二十多年的小打小闹,除了几家大企业几起几落,搬迁到外地,新前的羊毛衫产业一直在家庭作坊的加工点里彷徨。

  回忆起二十多年前羊毛衫的红火,郑民至今仍历历在目。“由于羊毛衫制作工艺简单,技术含量低,生产起来十分方便,刚起步那会儿,5万元的单子就算是大单了。”在上世纪90年代初,黄岩的羊毛衫产业进入了飞速发展时期。上半年两万元的投资,到下半年就可以全部收回成本。高利润,刺激了家家户户办起了家庭式作坊。

  小商品相对匮乏的90年代,羊毛衫成了抢手货。每天晚上,在黄岩都有温州来的货车在等货。为了能拿到货,温州人往往是先付钱,再提货。行业的红火带动了当地更多的闲置劳动力进入这个产业,黄岩被称为“羊毛衫王国”,在华东地区小有名气。应该说,发展壮大黄岩的羊毛衫产业是水到渠成的事。

  然而,小农经济意识却束缚了整个产业的发展。发展良机,一次次失去。

  大多数的羊毛衫作坊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对他们来说,办一个企业,需要租地,单位成本核算将大大上升,单位利润会更薄,而且还要冒市场风险——这种吃力不讨好的事,很少有人去干。郑民列举了这么一个事实:在黄岩羊毛衫刚开始生产的时候,采用的是手动横机方式。经过20多年的发展,大多数黄岩羊毛衫生产企业依然采用这种方式,“大多数企业在上世纪90年代初成立,一直到现在,设备都没有什么变化,而人家早就使用电脑完成,都是从德国进口的自动化设备。”在黄岩,很少有企业使用电脑横机,像一些企业,虽然也有电脑横机,但不仅数量少,在质量上也无法与濮院的企业相比。

  行业规模小,导致了政策支持力度偏小。整个新前只有两家年产值达500万以上的上规模羊毛衫企业。由于看不到产业发展的前景,政府对羊毛衫企业的支持力度不如其他行业,这种恶性循环导致了羊毛衫产业热度的消退。

  到1993年,桐乡市濮院羊毛衫产业开始后来居上,大部分的市场已被他们占领,濮院逐步取代了黄岩羊毛衫的“老大”地位。曾经风光无限的黄岩羊毛衫产业被边缘化,“羊毛衫王国”风光不再。

  少了市场龙头的带动,羊毛衫王国痛失先手

  桐乡濮院又为何能后来居上,成为全国最大的羊毛衫集散中心?

  “其实,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黄岩的羊毛衫产业曾有过一次千载难逢的发展良机。办了十几年羊毛衫厂的王宁告诉记者,在上世纪90年代初,黄岩羊毛衫风光无限的时候,紧邻着的路桥就存在一个羊毛衫交易市场,生意非常红火,“如果当时办一个全国性的羊毛衫市场,带动产业的升级,是很好的一个机会。”

  然而稍一迟疑,又失去一个发展良机。而后起之秀濮院则集聚民资,加上桐乡市工商局拨款的50万元,在小镇南侧建造了一个羊毛衫市场。依托市场,完成产业升级,同时建立羊毛衫工业园区,市场与产业并头齐进,成为一个集羊毛衫生产、销售、研发为一体的综合型大型市场,每年吸引了成千上万来自国内外的商家。

  “如果当时办起了市场,凭借黄岩羊毛衫在华东地区的知名度,还可以与濮院抗衡,但还未起步就痛失先手。这一步,使濮院与黄岩的差距大幅度地拉开了。”

  先天不足,加速产业的衰败

  没有好好地把握住优势,加之后天“营养”条件跟不上,羊毛衫产业的衰败在所难免。

  王宁表示,偏僻的地理位置是造成羊毛衫产业衰落的重要原因。黄岩位于台州市西部,交通不便利,运输、信息都受到了制约。而位于杭州与上海之间的桐乡市濮院交通非常便利,公路、铁路、航空齐备。更重要的是,由于靠近大城市,濮院的信息灵通,市场上什么受欢迎,什么畅销,什么滞销都可以快速获得。在濮院,上午10点钟才出的样品,下午就可以在北京羊毛衫市场看见了。“说实话,没有地理优势,很难与濮院竞争。”

  不便利的交通,同时还带来人才难以引进的问题。上海是羊毛衫生产的老基地,人才济济,黄岩的羊毛衫企业也尝试过去引进人才,但是由于交通不便利,来回需大量的时间,大多数人都不愿来黄岩而愿意去濮院。“就算我们给引进的技术人员每年更丰厚的待遇,他们也宁愿选择濮院。”王宁谈到这个问题时一脸的无奈。人才难以引进,技术无法提高,档次无法提升,面对竞争只能处于弱势。

  随之带来的就是品牌瓶颈。黄岩生产的羊毛衫属于中低档产品,占全国中低档羊毛衫百分之七八十。在黄岩280余家企业里,只有“友发”、“浣纱女”等两家企业具有浙江省的著名商标。而在桐乡市濮院,“皮尔卡丹”、“华伦天奴”、“鳄鱼”、“珍贝”、“春竹”等知名品牌纷纷进驻,“恒源祥”、“鄂尔多斯”、“鹿王”等企业也分别在桐乡市濮院建立生产基地。

  绝望中的挣扎

  带动无数人致富的羊毛衫产业成了一块鸡肋,食之无味又弃之可惜。

  面对黄岩羊毛衫生存困难,利益颇薄的局面,很多羊毛衫生产行业的企业不是被迫改行,就是进行搬迁。有的企业看到濮院的发展前景较好,“举家外迁”,把企业搬到了濮院。

  现在的新前羊毛衫产业,完全是靠天吃饭。郑民告诉记者,一批货生产出来,拿到市场代销后,就完全是靠运气了,如果遇上“年成”好,则可以赚点微薄的利润;如果滞销,产品就积压了。由于销路受市场控制,风险比较大。而濮院的羊毛衫生产接受客户的定单后,预收定金再进行生产,并有自己的交易平台。这样,不仅销路有保证,对流行也能作出迅速反映,市场风险小。

  在我市,目前还有三个羊毛衫生产基地——黄岩新前、椒江洪家、温岭长屿。据统计,黄岩区有280多家羊毛衫生产企业,其中220多家企业就在新前,就业人数达到几万人。这几万人靠苦苦支撑的羊毛衫产业吃饭,郑民不愿意看到自己最不愿看到的局面出现,但败势已明,他也感觉回天乏术。“温岭长屿是比较早开始开办羊毛衫厂的,也是台州第一个开始走下坡的,目前已经衰落。新前羊毛衫会不会步长屿羊毛衫的后尘?……”他的脸上,写满了迷惘与无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商务部网站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