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世界各地纺织业投资风险比较

时间: 2007-11-01 22:56:36 来源: 商务部网站  网友评论 0

  提示:2006年12月11日,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已满五周年。作为目前国内唯一承办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业务的国有独资保险公司,中国信保一年前发布了我国首份《国家风险分析报告(2005)》,提供了除中国外60个主权国家的风险水平分析,11日推出的《国家风险分析报告(2006)》(以下简称《报告》)则增加了另外130个主权国家的风险分析,覆盖面大大增加。

  《报告》专门针对企业个体单独在一国从事商业活动时应该考虑的客观风险进行分析,帮助企业减少在参与国际竞争中的盲目性,重点关注一个国家的市场潜力、发展趋势、风险状况,尤其着重于一个国家的国际收支、外债负担、偿付能力、主权信用等涉及中国贸易投资安全的关键因素,为我国出口企业的贸易投资安全提供了重要参考。

  2006年,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加快和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步伐进一步加快,促进了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2006年1-12月,对外直接投资(非金融类)161.3亿美元,同比增长31.6%。截至2006年底,中国累计对外直接投资达到733.3亿美元。

  领域进一步拓宽。目前我国企业对外投资已从一般出口贸易、餐饮和简单加工扩大到营销网络、航运物流、资源开发、生产制造和设计研发等众多领域;投资区域从欧美、港澳等发达国家和地区,拓展到亚太、非洲、拉美等160多个国家和地区。

  然而,商机与风险如影随形。据商务部调查,我国外贸企业国际业务的坏账率高达5%,远远超过发达国家0.5%的水平。因此,如何预警和帮助企业规避海外贸易、海外投资中出现的风险成了众多企业、学者和政府机关越来越重视的问题。目前,《国家风险分析报告(2006)》的问世,被称为是中国首张国家风险地图。

  这张地图由九种颜色绘制而成,显示了各个国家国别风险的变化情况。例如,中非、中东、东欧、拉美一些国家是表示高度危险的棕红色,而北美、欧洲大部分地区和澳大利亚等低风险地区,则被宁静的蓝绿色覆盖。除了颜色区分外,在这份地图上,还用了数字标志1-9来划分国家风险,其风险水平随数字增大依次增高。

  《报告》显示,我国最主要的贸易伙伴美国、日本、新加坡、德国和荷兰的国家风险水平极低,多为2级;韩国的国家风险水平居中,为4级;俄罗斯的国家风险水平则属较高之列,为7级。我国企业所面临的国家风险主要集中在新兴市场,比如伊朗、苏丹、印尼和缅甸。

  《报告》将风险最高的一级为9级,如阿富汗,像这类国家一般可以归纳成三种情况:一是发生战乱的国家,二是尚未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三是某一阶段正处于外国制裁的国家。

  以下就近来中国投资的热点区域作一简要分析:

  -欧洲风险等级:2-3级

  在风险图表中,欧洲的大部分国家都属于低风险。的确,欧洲国家拥有较强的经济和科技实力,在社会发展、环境保护等方面有不少好的经验和做法,同时,欧洲经济正处于调整过程中,需注入新的活力。这其中蕴藏着很大的投资机会。此外,目前中欧关系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

  对于投资欧洲,专家认为,主要风险表现在成本较高、信息缺乏、法律制度的差异等问题。在英、法、德等国,当地雇员工资特别高,福利很多,成本水平较高。中国投资者如果只看营业额,不考虑费用支出,投资结果可能不理想。欧洲各国对雇员比例、员工社会福利保障措施的法律制度严格,经营法、税收法等也很复杂,中国企业需要有一个了解和习惯的过程。一家中国陶瓷公司曾为此吃尽苦头,在收购德国公司后,这家公司因解雇了被收购企业的员工,受到工会组织的抗议,长期无法正常运转。此外,中国外派人员签证居留、工作就业困难较多。

  -美国风险等级:2级

  2006年4月18日,美国GHP集团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申请破产。GHP集团是美国炊具行业的一家老品牌,主营玻璃器皿、相框和厨具三大业务。由于子公司MIRRO公司和苏泊尔集团等浙江多家炊具、玻璃器皿生产商有业务来往,与苏泊尔集团的交易金额达到1600万美元。因此破产消息直接影响了整个炊具行业。

  作为出口信用保户,苏泊尔集团最终获得了267.79万美元的出口信用赔款。在GHP倒闭风波中,虽然个别企业通过出口信用保险挽回部分损失,但是还有将近800万美元的应收款分文未收,其中包括另一家知名炊具企业。

  -俄罗斯风险等级:7级

  2004年2月12日,俄罗斯内务部以“灰色清关”为由查抄莫斯科“艾米拉”大市场华商货物,以温州鞋商为主的中国商人损失约3000万美元。

  2005年3月12日下午,大批俄税务警察以“没有通过正规的报关手续入境、属走私物品”(灰色清关)为由,查封了位于莫斯科市南区14公里的萨达沃特花鸟市场某中国货库房,强行拉走该库房内总价值8000万元以上的中国货物,其中大多数为温州鞋。

  2006年11月15日,俄罗斯政府发布了第683号政府令《关于2007年度俄零售贸易经营主体使用外来劳动力许可额度的规定》,自2007年1月1日起禁止外籍公民从事酒精类饮料和药品零售业务,自4月1日起禁止外籍公民从事除商店外的零售贸易。俄政府采取该项措施旨在大幅减少直至彻底取缔外国公民在俄大市场、各种摊位及售货亭从事零售贸易。

  -非洲风险等级:7-9级

  前不久在北京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预示着未来我国与非洲国家将会有更紧密的经贸往来,“非洲热”正在悄然升温。然而这是一片风险和机遇并存的土壤。《国家风险分析报告(2006)》图表显示,非洲的大部分国家的风险等级都处在7-9之间,也就是风险偏高。因为目前非洲的政局存在许多复杂因素:非洲的部族、种族及地区矛盾依然存在,军队干预政治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单一畸形的经济结构制约经济发展等。同时,还有一些历史和社会问题,比如犯罪率居高不下、艾滋等传染性疾病泛滥等。这些都是每个试图在非洲开拓市场、寻求投资机会的企业必须考虑的问题。

  专家预警,中国纺织企业到非洲投资要格外慎重。“纺织服装业是许多非洲国家的支柱产业。与纺织服装业大国中国相比,非洲国家的纺织服装业显得相当稚嫩,这就导致非洲一些以纺织服装业为主导产业的国家对中国纺织服装产品和产业在全球的扩张充满戒备。”

  如东非纺织服装业大国肯尼亚有7万名纺织工人失业。一些非洲纺织企业呼吁本国政府支持欧美对中国纺织品出口重新设限。相对而言,机械加工、轻工业、化学工业、家用电器制造业在非洲则非常受欢迎。

  专家表示,由于亚非双方文化的巨大差异性,在非洲投资前,必须充分了解非洲的人文背景、文化习俗,并掌握所在国的经济贸易特点、法律、宗教等。企业在开始运作后,还要与当地同行保持良好关系。而为了尽可能地规避风险,浙江企业可以选择一些投资环境较好、资源比较丰富的国家作为首选地。在投资方式上,可以选择与当地企业合资的形式。

  然而,风险等级与企业投资的利润空间之间有没有必然的联系,或者说风险等级越高就越没钱赚?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浙江分公司业务管理处的陈锋否定了这种说法,“风险等级较高的国家、地区,有些反而存在巨大的利润空间。”他表示,关键是如何规避其中的风险。他还列举了个简单的例子,伊朗由于连年战争,战后重建中蕴藏着巨大的商机。但目前美国对伊朗实施经济制裁,所以不能用美元进行支付,“但是,我们可以改签欧元合同。”所以境外投资的关键还是在于各个企业的正确判断与把握。

  -西班牙风险等级:2级

  2004年9月17日,西班牙埃尔切市数百名当地人纵火烧毁了浙南青田县鞋商陈久松总价值800万元的皮鞋。

  情人节,在中国人心中燃烧越来越旺。对于热恋中的情侣来说情人节的重要性不亚于春节。这个节日的到来无疑会为众商家带来丰厚的商机,但是如何用独特的创意来打动情侣抓住商机值得商家思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商务部网站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