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我国8类纺织品2008年可无限量出口欧盟

时间: 2007-10-17 22:31:06 来源: 新华社  网友评论 0

新华网10月17日消息   昨日(16日),商务部发布消息称,中欧就合作建立纺织品双边监控体系达成共识,从明年起,我国8个类别的纺织品出口欧盟将实施双边控制,不再受到数量限制,监控时间从2008年1月1日到2008年末为止。

商务部:将对输欧产品实施出口许可

昨日,商务部发布消息称,根据中欧双方在今年6月召开的第22届中欧经贸混委会上关于纺织品问题的共识,中欧双方通过对话于9月28日就合作建立纺织品双边监控体系达成共识:双方将对4类(T恤衫)、5类(套头衫)、6类(裤子)、7类(女式衬衫)、20类(床单)、26类(连衣裙)、31类(胸衣)、115类(亚麻纱)共8个类别纺织服装产品实施双边监控,不设数量限制,监控时间从2008年1月1日到2008年末为止。商务部称,实施监控期间,中方将对上述类别输欧产品实施出口许可,欧方将实行自动进口许可制度。

2005年,全球纺织品贸易一体化之后,全球纺织品配额取消。在此后的一段时间内,被配额束缚的中国纺织品出口迅速增长,中欧纺织品贸易摩擦随之发生。此后,经过中欧双方多轮贸易谈判,中欧就纺织品问题达成协议。2006年至2007年,中国出口欧盟纺织品均按照中欧纺织品出口谅解备忘录限定的额度执行,一旦中国纺织品出口超过中欧双方限定的最高数量,则不能出口。

纺织品进出口商会:符合WTO公平、自由贸易原则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认为,中欧就建立纺织品双边监控体系达成共识,意味着2008年中国出口欧盟的这8类纺织品将不再受到数量的限制。建立纺织品双边监控体系、不设数量限制有利于中欧纺织品贸易的平稳发展,符合WTO倡导的公平、自由贸易的原则。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曹新宇表示,目前还无法具体地评价中欧达成纺织品双边监控体系对2008年中国8类纺织品出口欧盟会起到什么作用,对明年我国纺织品出口欧盟的形势也无法预测。但他透露,本月18日,商务部在广交会期间,还将专门召开一个针对中欧纺织品双边监控体系政策的说明会,会上,商务部可能会讲到中欧达成这项协议背后的一些细节问题,以及这些政策执行期间,中国纺织品生产企业在出口欧盟市场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等。

据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统计,今年1到8月,中国纺织品和服装出口总值与上年同比增长约19.5%,约占全国外贸出口总值的14.6%。纺织品和服装进口总值同比增长4.4%,约占全国外贸进口总值的2%。

另据中国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8月,中国纺织品服装对欧盟、美国的出口金额与上年同比增长11.8%,约占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的32.9%。

纺织企业:担心出口猛增引发欧盟新限制

“欧盟一直以来都是中国纺织品出口的主要市场,明年放开出口数量的限制后,我们的生意就要更好做一些了。”江苏纺织出口大户江苏详盛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申素琴在获悉中欧就建立纺织品双边监控体系达成共识的消息后,高兴地说道。

据申素琴介绍,江苏详盛每年出口纺织品总值在两千万美元左右。此前,由于出口欧盟市场的纺织品需要凭借企业上年的出口业绩向商务部门申领出口许可证,而且他们这类出口中型企业,分到的数量比较有限,企业在洽谈客户的时候也比较谨慎,有些大单子因出口数量的问题而不敢接,因此也失去了一些订单。“明年,如果没有了数量限制,企业在接订单时就会少一个顾虑,跟欧盟也就多了一些做生意的机会。企业需要做的就是做好产品。”她说。

据统计,我国纺织企业有近10万家,其中绝大部分为民营和中小企业。也有一些企业对中欧纺织品贸易的新政策表示担心。他们认为,欧盟不再对中国的纺织品出口设定数量显示,势必引发更多的企业加入到纺织品出口的行列。一些原本可能没有出口经验的企业,也有可能加入到出口的行列。这样一来,会对我国的纺织品出口环境带来不利影响。如果中国纺织品对欧盟出口再次出现高速增长的现象,欧盟有可能采取新的措施遏制这种势头。因此,有企业建议,政府还是应对纺织品对欧出口进行必要的控制。

在商务部昨日公布的中欧就建立纺织品双边监控体系达成共识的公告中,商务部表示,在为期一年的双边监控期间,中方将对上述类别输欧产品实施出口许可,欧方将实行自动进口许可制度。但商务部并未透露具体实施何种出口许可措施,这种许可是否需要各级商务部门的授权等。昨日,记者致电商务部新闻处相关负责人,其未对中欧就建立纺织品双边监控体系达成共识进行任何评价,也未透露商务部18日在广州召开相关会议的细节。

2006年中国纺织品服装主要出口地

排名国别地区出口额(亿美元)同比增长(%)

1欧盟227.8720.39

2中国香港224.8220.99

3美国216.2118.8

4日本189.688.1

5非洲65.9538.12

6拉美65.7446.68

7韩国52.7126.98

8加拿大30.2443.25

9澳大利亚22.8310.24

10土耳其20.03213.95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