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经济观察:中国外贸战略转型大提速

时间: 2007-10-15 21:43:39 来源: 半月谈  网友评论 0
  •   这是天津港集装箱码头繁忙的作业现场(7月10日摄)。据海关总署发布的最新统计,2007年1至6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达到9809.3亿美元。预计全年进出口总值可望超过2万亿美元。新华社发(扈明摄)   福建晋江,“世界运动鞋之



  这是天津港集装箱码头繁忙的作业现场(7月10日摄)。据海关总署发布的最新统计,2007年1至6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达到9809.3亿美元。预计全年进出口总值可望超过2万亿美元。新华社发(扈明摄)

  福建晋江,“世界运动鞋之都”,地球上每5双运动鞋中就有2双产自这里。2007年8月7日上午,寰球鞋服有限公司的车间里,缝纫机的踏板“呱嗒……呱嗒……”有节奏地响成一片,阿惠和她的数百名同事一起,正埋头缝制运动鞋。阿惠手中的鞋是出口欧洲的,不仅是中国制造,而且缝上了中国商标。而就在5年前,同一个车间里的“阿惠们”还不得不在鞋上缝制国外的商标。

  今天,晋江已诞生出一大批自有品牌:安踏、361°、德尔惠、金莱克、爱乐……远销60多个国家和地区。晋江鞋企的转型只是一个缩影。事实上,服装、家电、纺织品、机电产品……经过5年激荡和变革,回顾中国外贸的潮起潮落,我们从每一个出口商品行业的嬗变中,都可以透视出中国外贸的转型,“以量取胜”、“价格低廉”的传统路线正在退出历史舞台,技术创新、产品更新、品牌经营已经成为许多出口企业强烈的追求。

  外贸飞跃带来转型考验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曾刊登过一个真实的故事:美国一位家庭主妇尝试在一年中坚持不买中国商品,一年后她得出结论:“没有中国商品的生活一团糟。”

  进入新世纪,中国经济出现新一轮增长,带动对外贸易步步走高。加入世贸组织的2001年,中国外贸规模才5000亿美元,“十五”计划目标为8000亿美元,然而仅仅两年就提前“达标”,达到8500亿美元,2004年超过日本,突破万亿美元大关,2005年达到1.4万亿美元,2006年更是高达17606.9亿美元,为2001年的3倍多。

  短短几年如此惊人的飞跃令世界震惊。中国一方面正在成为世界工厂,另一方面也为世界提供了广阔市场,为全球经济增长注入了强劲动力。

  中国外贸总额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市场多元化也取得新进展。近年来,我国对俄罗斯、印度、非洲、东盟等出口增长率明显快于美国、日本和欧盟。

  贸易结构也在不断优化,增长质量明显提高。以今年上半年为例,出口产品价格水平总体提升,彩色电视机、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部件、汽车和汽车底盘、集装箱等产品上升幅度均超过15%。出口食品合格率较高,上半年出口到美国、欧盟、日本的食品合格率都超过99%。

  然而,中国外贸增长“超德赶美”的势头引起了世界性关注,国际贸易摩擦日益加剧。

  积极应对贸易摩擦 催生外贸结构升级

  近年来,“中国制造”在全球范围内遭遇重重阻击:欧盟对中国皮鞋、彩电实施反倾销,对中国打火机实施新CR法案;美国对中国打火机进行“337调查”……仅2005年当年,中国遭遇的反倾销调查就达57起,涉案金额17.9亿美元。

  中国WTO研究会副会长吴家煌指出,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实际上已经成为全球贸易摩擦的“重灾区”,面临着新保护主义的严重威胁,不仅有美国,也有来自欧盟、拉美、非洲等的压力。

  面对层出不穷的贸易摩擦,从最初的“不知所措”,甚至无人应诉,到逐步学会应用世贸规则,结成联盟应对贸易摩擦,加入世贸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半月谈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