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轻工制造:积极拥抱新变化 传统行业看点多

时间: 2013-12-17 16:18:36 来源: 民生证券  网友评论 0
  • 家具的销售受地产市场的波动影响较大,在商品房总体供不应求的情况下,预计商品房销售将维持高增长,家具企业的利润增速有望维持在15%以上。

  投资要点:

  单独二胎政策放开,玩具企业迎来历史契机

  当前我国儿童的人均玩具消费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3,随着国内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提升,我国的儿童玩具市场规模有望突破70 亿美元。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放开单独家庭生育二胎。当前我国20~40 岁年龄段人口占总人口的近30%,单独家庭二胎放开后预计每年将增加新生儿100 万左右。假设每位新生儿的玩具消费均值为1000 元,则玩具企业每年的市场空间增量将达到10 亿元。

  推荐国内渠道优势明显、转型较为成功的星辉车模。

  地产牛市有望延续,家具企业将维持利润高增长

  随着限购等各项调控政策的逐步落实,市场对地产政策的悲观预期逐步消除。2013年我国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大幅增长,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速始终维持在20%以上。家具的销售受地产市场的波动影响较大,在商品房总体供不应求的情况下,预计商品房销售将维持高增长,家具企业的利润增速有望维持在15%以上。推荐定制衣柜龙头索菲亚。

  经济复苏下游需求转暖,包装龙头最为受益

  对于包装企业而言,成本端的波动将影响其短期的毛利水平,对下游客户的议价才是决定其长期盈利能力的关键。由于下游诸多行业出现需求回暖及反转,我们认为客户资质较好的包装行业龙头公司将在下半年有比较好的业绩表现,看好下游盈利能力强、产能利用率逐步提升的3C 及日化包装企业美盈森以及龙头地位稳固的塑料软包装供应商永新股份。

  烟标企业进军电子烟领域,打开估值空间

  烟草销售在各国都受到较为严格的限制,相关企业的销售收入增长缓慢,上市公司估值相对较低。由于烟草在我国实行国家专营制度,产业链上各企业的毛利率水平均较高,导致行业内企业整合意愿不强,烟标企业靠兼并收购也难以迅速做大。

  电子烟将对传统烟草形成较好替代,我国的电子烟市场有望突破100 亿元。从国外经验来看电子烟在2015 年以前需求将保持高增长,相关公司的估值空间将被打开。

  风险提示

  包装企业缺乏定价权,成本的剧烈上涨将蚕食企业的盈利;家具销售受地产市场的影响极大,超预期的地产调控政策将导致家具企业利润大幅低于预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民生证券 作者:张向光,陈柏儒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