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产LED芯片迎后价格战时代

时间: 2013-12-10 15:52:36 来源: 中国电子报、电子信息产业网  网友评论 0
  • “供过于求”、“利用率不足”、“增量不增利”等行业乱象之下,正孕育着新一轮的市场变革。国内企业希望能够用1~2年的时间,让现在的LED芯片发光效率再提高30%~50%,发光亮度达到200lm以上。

  北京北方微电子基地设备工艺研究中心有限责任公司总裁 赵晋荣

国产LED芯片迎来后价格战时代

  “供过于求”、“利用率不足”、“增量不增利”等行业乱象之下,正孕育着新一轮的市场变革。

  国内企业希望能够用1~2年的时间,让现在的LED芯片发光效率再提高30%~50%,发光亮度达到200lm以上。

  国产LED芯片渗透率提高

  国内芯片厂商在市场上凭借较高的性价比一步步提升了封装厂对国产芯片的接受度。

  从2009年起,受国内各地方政府政策强劲支持以及巨大的显示、背光和照明市场的推动,中国LED外延芯片行业飞速发展。主要生产设备MOCVD机台的数量迅猛增长,从2009年的130台一跃增长至2012年年底的917台。

  2013年,由于照明市场的快速发展,带动LED产业上、中、下游产能发挥,一定程度上减缓了自2011年下半年出现的产能过剩现象,行业开始回暖。上游外延芯片领域产能利用率也由2012年的不足三成提高到了目前的平均接近六成。市场方面,由于未来几年背光市场逐渐趋于饱和,需求将呈现平稳增长态势,下一个接棒的市场增长点将会来自照明市场。自2011年开始,国内照明市场开始逐渐起量,而到2013年,照明市场需求开始大幅增长。预计未来几年,照明市场将成为上游外延芯片厂商受益最大的细分市场。

  在照明市场可期的大环境下,国内芯片厂商也通过不断引进技术、人才以及加大研发投入力度,使芯片制造技术水平大幅提升,并在市场上凭借较高的性价比一步步提升了封装厂对国产芯片的接受度,从中攫取到越来越多的市场份额。比如说在室内照明和商业照明领域,国产芯片的替代速度就非常快。近期有国内封装大厂负责人称:“这两年,很多大公司没有指定用谁的芯片,只要是芯片质量好,都可以接受。我记得三四年前,80%的芯片都采购中国台湾的或者是洋品牌,现在采购芯片,90%都开始采购中国大陆芯片。”甚至出现了客户主动要求采用大陆某品牌芯片的情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电子报、电子信息产业网 作者:赵晋荣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