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白电行业:家电公司可能介入银行业

时间: 2013-10-15 15:44:01 来源: 证券投资  网友评论 0
  • 在中央政府鼓励民营企业设立银行的背景下,媒体报道美的是首批申请设立的20多家之一,格力近日也公告证实了中证报关于格力与珠海横琴村镇银行洽谈合作的报道,我们认为介入银行有助提升资金运营效率和主业竞争力。

  媒体报道美的和格力或将介入银行业

  在中央政府鼓励民营企业设立银行的背景下,媒体报道美的是首批申请设立的20多家之一,格力近日也公告证实了中证报关于格力与珠海横琴村镇银行洽谈合作的报道,我们认为介入银行有助提升资金运营效率和主业竞争力。

  财务公司经营范围受限,介入银行有望增强资金收益能力

  由于家电行业整合程度高,家电龙头对上下游均有较强的议价和占款能力,每年沉淀的资金较多(格力电器2013年中报的货币资金达440亿元人民币),所以主要公司格力、美的、海尔、TCL等均设立了财务公司对在手资金进行管理。但由于吸储和放贷对象限于产业链和体系内,资金收益率普遍不高,格力财务公司去年ROE仅10%,远低于股份制银行25%和城商行18%左右的ROE。若介入银行业,货币资金大的公司(如格力)有望受益更多。

  即使介入也应不会成为主业,但有助提高制造业务竞争力

  由于家电公司一般只掌握体系内公司的信息,业务范围扩大到体系外,在控制风险上没有优势。所以我们认为即使家电公司介入银行,也不会成为主业。但可以在消费信贷等领域有所作为,提高制造业务的竞争力。

  传统公司进入新领域,应有助提升估值

  随着城乡家电普及率的逐步上升,和家电行业增速趋缓,近几年来家电板块估值持续下降。我们认为介入银行业有助提升相关公司的估值,重点推荐估值最低、3季度业绩有望超预期的格力电器,及治理较完善的美的集团。(原载于证券投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投资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