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日元贬值将引发胶价新一轮上涨

时间: 2013-01-23 14:09:01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今年初以来,沪胶在摆脱了去年的底部运行后开始不断向上寻求突破,主力合约并创出近半年多来的新高,技术信号逐渐转强。受到近来日本央行颁布庞大的资产购买计划的刺激,胶价在今年一季度有望再上台阶。

  今年初以来,沪胶在摆脱了去年的底部运行后开始不断向上寻求突破,主力合约并创出近半年多来的新高,技术信号逐渐转强。受到近来日本央行颁布庞大的资产购买计划的刺激,胶价在今年一季度有望再上台阶。

  日前,国际橡胶研究组织(IRSG)对于2013年全球天然橡胶供需进行了预测。该机构预计2013年全球天然橡胶消费量较上年增长5.9%至1160万吨,全年的供应量为1180万吨,较2012年增长3.2%。2012年四季度我国经济增长7.9%,结束了长达7个季度下滑态势,这也暗示中国经济见底回升指日可待。

  另外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2年我国汽车产销数据,全年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927.18万辆和1930.6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6%和4.3%,比2011年分别提高了3.8个百分点和1.9个百分点。即便是我国实体经济出现连续下滑也未能阻挡汽车工业的全面增长的势头,由此可见,刚需成分的比重明显大于经济对汽车行业的影响。

  虽然我国汽车工业保持了较快的发展,但分车型看,去年全年乘用车销售1549.52万辆,同比增长7.07%;商用车销售381.12万辆,同比下降5.49%。天然橡胶主要的用量在于轮胎中的载重胎,卡车胎等大型轮胎上的消费比重最高,而去年我国商用车出现了一定下滑也跟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基建投入增长放缓有很大关系。进入2013年后,随着我国城镇化改革力度加大,这将对商用车在未来的增长形成拉动,而商用车市场经过前两年的蓄势调整也有望在今年触底反弹,对于天然橡胶下游消费不振的格局起到明显的改善作用。

  我国于去年12月底进入全面停割期,新一年度的开割期在3月中旬由云南开始,海南主产区要晚一个月。目前全球最大的天胶主产区泰国中北部地区已经陆续进入落叶季,预计停割要到本月底,而南部主产区由于今年雨季延长导致今年较往年推迟,停割时间预计推迟到2月底或3月初。由于天然橡胶生长的季节性原因,每年的第一季度是全球天然橡胶供应相对最少的时间段,去年全球各主产区天气情况都相对比较好,产胶情况并未受到重大自然灾害而影响产量。截至1月14日,青岛保税区橡胶总库存达到31.29万吨,首次突破了30万吨,在全球天胶供应淡季来临之际,如此高的结转库存也为后续国内的正常消化带来保障。而受季节性因素支撑,胶价在此时间段往往形成易涨难跌的季节性走势,上涨动力或来自下游消费的良好改善。

  随着去年底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上台,日本也把此前开启的量化宽松的马力继续加大,与此同时还制定了不达通胀2%目标不罢休的经济刺激计划,导致最近一个多月日元贬值之路一去不回头。受惠的不光是日本经济,以日元计价的东京胶涨幅也明显超过沪胶和新加坡SICOM美元胶市场。结合上述基本面供需分析以及日本央行不断扩大的资产购买计划的推动,我们认为后市胶价仍有上攻的空间。 (作者系中财期货分析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赵程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