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新兴市场”觊觎中国玩具出口阵地

时间: 2012-05-03 14:22:54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近年来,越南、泰国、印度等新兴市场国家凭借低廉的劳动力价格,觊觎中国玩具海外出口市场已久。

近年来,越南、泰国、印度等新兴市场国家凭借低廉的劳动力价格,觊觎中国玩具海外出口市场已久。第111届广交会参展商表示,虽然目前上述国家尚未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暂时只能影响少量中国玩具出口订单走向,不过长期而言,却是值得关注的巨大威胁。 

日前,巴西玩具生产商协会公开表示,要将76%的国产玩具价格降至50雷亚尔以下约合27美元,以提高与进口中国玩具的竞争力,此举显然有抑制中国玩具南美市场份额的意图,巴西欲做中国玩具企业强劲对手之心“显露无遗”。 

事实上,不止巴西,近年来,越南、泰国、印度等新兴市场国家凭借低廉的劳动力价格,觊觎中国玩具海外出口市场已久,但好在其发展有限,未形成完整产业链,暂时只能影响少量中国玩具出口订单走向,不过长期而言,却是值得关注的巨大威胁。 

订单转移倾向隐现 

“我们一些老客户已经开始转移订单了,比如向越南转移。”江苏省纺织工业(集团)轻纺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范斌文称。“公司到德国参加玩具专业展览时,遇到老客户将一部分订单转到泰国生产。”南京三角洲玩具礼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楚建平直言。 

范斌文和楚建平都认为,近几年国内持续上涨的人力成本,是驱动玩具订单转向成本更低市场的根本原因。不过,他们均表示,目前公司遇到的仅是少量的客户流失。 

范斌文更进一步指出,巴西、印度、越南等发展中国家对中国玩具等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订单觊觎已久,对于人口众多、经济需要发展、且工业制造水平又落后于中国的国家和地区来说,劳动密集型企业是解决就业、促进经济的不二法宝。早前在中国人力成本还未上升至高位时,巴西等一些南美洲国家就专门进口中国玩具半成品,入境加工后再出口,目的就是通过这一流程的周转,解决国内就业问题。 

 短期负面影响有限 

不过,好在范斌文和楚建平提到的玩具出口订单转移现象,尚不足以对其出口构成威胁,有些订单还仅停留在“倾向转移”的阶段。 

据范斌文介绍,他提到的那位将订单转移至越南的老客户,只是将长期合作订单量的一部分转移到越南生产,总体来说,目前已经转移的订单量大概占总量的4%左右,尚不足以对公司玩具出口业务构成威胁。 

至于楚建平提到的选择向泰国转移订单的客户,仅是选择分出一部分玩具订单交给泰国进行生产尝试,因后期出货效果并不理想,这部分订单最终还是回归到了楚建平手中。 

而那位客商之所以选择“订单回归”,是因为之前仅考虑到用工成本上的节省,而未考虑到虽然最终生产出口的玩具是“泰国制造”,但玩具上的拉链等部分组件仍是“中国制造”,加上泰国国内较高的物流成本,最终到手的货品价格比“中国制造”没低多少,可质量却有明显大的差距。 

“他兜了一圈,买到的却是与"中国制造"同价位的低端品。”楚建平说。 

长期威胁值得关注 

尽管目前的订单转移现象未对国内玩具出口企业造成冲击,但其隐现的趋势仍值得长期关注。 

范斌文总结说,当下巴西等发展中国家无法从中国玩具企业手中“抢”到订单,是因为其国内玩具产业链还不够完善,虽然用工成本极具优势,但产品质量、服务、品类、设计等还与中国制造有相当大的差距。更为关键的是,当地企业的对外贸易经验少,不熟悉市场规则,当地市场也不完善,这部分差距是用工成本优势无法补足的。 

但这些并不意味着中国玩具企业便可高枕无忧。范斌文和楚建平都认为,如果任由这个趋势发展下去,中国玩具企业出口“阵地”的沦陷将会是早晚的事。 

谈及应对措施,范斌文和楚建平表示,转型升级是最有效的手段,要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和设计。但产品质量、设计该如何提升,是国内玩具企业面临的巨大挑战,细分到毛绒玩具这类易仿制的产品尤是如此。江苏汇鸿国际集团畜产嘉仁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崔峰就指出:“我们花钱找设计师设计的产品,别说懂行的人,就是外行人进来看一眼,也能记住,回去画出来,就能生产出一模一样的产品。” 

显而易见,中国玩具企业的转型升级之路仍将是不平坦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