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陶瓷反倾销引发行业地震

时间: 2011-03-23 11:08:44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近日,号称“史上最大”的欧盟对华陶瓷反倾销调查做出初裁:没有一家中国企业获得市场经济地位,1500家中国陶瓷企业,被征收高达73%的临时惩罚性关税,半年后将公布终裁结果。此次反倾销或将成为陶瓷产业转型的契机,我国未来陶瓷产业更多的是形成产业集群化发展,构造有效的生态产业链。

中国贸易金融网讯  近日,号称“史上最大”的欧盟对华陶瓷反倾销调查做出初裁:没有一家中国企业获得市场经济地位,1500家中国陶瓷企业,被征收高达73%的临时惩罚性关税,半年后将公布终裁结果。欧盟陶瓷市场正向“中国制造”关上大门。

中投顾问建材行业研究员陈章立指出,国内陶瓷行业长期以来都利用低价的竞争优势立足于国际市场。随着能源需求日益紧张,原料成本、运输成本、销售成本的提升极大地挤压了陶瓷产业的生存空间,国内陶瓷行业已经进入微利时代,近两年来国际贸易保护抬头的趋势愈演愈烈,这对本就生存艰难的陶瓷企业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行业大考或将由此引发。

海外市场的扩张虽然一定程度上对冲了单一市场的风险,但是潜在的贸易风险仍不可忽视,部分企业有效地选择了多样化的合作方式,引进其它战略合作伙伴,并购当地企业,或在当地投资建厂等,这些方式有效地缓解了对外投资的风险。除了来自外部的压力,陶瓷产业也面临着极大的环保压力。

据中投顾问发布的《2010-2015年中国陶瓷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全国范围内还有众多规模较小的陶瓷厂,普遍存在设备落后、耗能大、污染严重等问题。其中,陶瓷生产中的废水主要来自原料制备、釉料制备工序及设备和地面冲洗水,窑炉冷却水;大气污染物主要有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气黑度等。此外,特种陶瓷还需要加入涂层材料,其主要成分为金属氧化物、碳化物、硼化物、硅化物等有毒物质。

此次反倾销或将成为陶瓷产业转型的契机,我国未来陶瓷产业更多的是形成产业集群化发展,构造有效的生态产业链。目前陶瓷产业的转移现象非常突出,地方政府在大力引进陶瓷产业的同时,更应引进先进的产业技术与优势的配套体系,这样才能提升整个区域的竞争力,国内陶瓷企业更应积极实现转型,提升产品附加值,进而提升市场占有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中投顾问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