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内需求大增 塑料行业发展迅速

时间: 2011-03-18 17:47:44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十一五期间,我国塑料行业发展迅速。在塑料制品产量快速增长的同时,我国塑料行业仍然存在加工企业众多、大型企业数量较少、技术水平落后、产品附加值低、相关标准滞后等问题。目前,塑料制品主要有农用塑料制品、塑料包装制品、塑料建材、节水器材制品、汽车和电器及电子信息产业用的工程塑料制品等。

十一五期间,我国塑料行业发展迅速。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塑料制品业规模以上企业的工业总产值约为1.42万亿元,十一五期间年均增长20.06%;塑料制品产量约为5830万吨,十一五期间年均增长20.1%。

 

中投顾问化工行业研究员常轶智指出,我国是世界第一大塑料消费国。近年来由于塑料下游行业的发展迅速,国内塑料的需求量大增,我国塑料行业得到了快速发展。据相关数据显示,2005年我国人均塑料消费量为22千克,到2010年,我国人均塑料消费量已经达到46千克。

 

不过,在塑料制品产量快速增长的同时,我国塑料行业仍然存在加工企业众多、大型企业数量较少、技术水平落后、产品附加值低、相关标准滞后等问题。而且近年来原料价格、电价和运输费用等不断上涨,国内塑料生产企业面临的成本压力也比较大;而塑料袋、塑料制品大量使用所带来的环境问题也使得国内塑料行业的发展面临一定的挑战。

 

因此,为了促进我国塑料行业的进一步发展,未来我国塑料行业不仅需要在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增强技术装备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提高产品附加值等方面下功夫,同时也要加快完善行业的相关标准。此外,在塑料制品的回收体系建设方面也要加强,以提高国内塑料的回收利用率。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0-2015年中国塑料制品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通常情况下,塑料可分为通用塑料、工程塑料和特种塑料三种类型。目前,塑料制品主要有农用塑料制品、塑料包装制品、塑料建材、节水器材制品、汽车和电器及电子信息产业用的工程塑料制品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