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1年机械工业经济形势预测发布

时间: 2011-03-11 15:44:05 来源: 《中国机电工业》杂志  网友评论 0
  • 据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2月25日发布的“2010年机械工业经济运行形势”报告中显示,过去的一年中,我国机械工业经济运行态势全面向好,产销实现高速增长、效益达到历史最好水平,结构调整也取得明显进展。

  据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2月25日发布的“2010年机械工业经济运行形势”报告中显示,过去的一年中,我国机械工业经济运行态势全面向好,产销实现高速增长、效益达到历史最好水平,结构调整也取得明显进展。

  2010年,机械工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4.38万亿元,工业销售产值14.06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3.93%和34.26%。自2010年3月起,月度产值已连续10个月超过1.1万亿元,其中12月达到1.48万亿元,创历史新高。机械工业已经进入了月产万亿元的新时期。

  而整个“十一五”期间,机械工业总产值由2005年的4.18万亿元增长到2010年的14.38万亿元,累计增长244%,年均增长28%,比“十一五”规划的预期目标高出16个百分点。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蔡惟慈对过去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2010年是“十一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机械工业发展历程中值得庆贺的一年。过去的一年里,机械行业全体员工在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下努力拼搏,巩固和扩大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成果,经济运行态势全面向好,全面增长的成绩既为“十一五”划上了圆满的句号,也为“十二五”继续前行打下了较好基础。

  但同时,蔡惟慈也分析指出,2010年中国机械工业的超高速增长带有很强恢复性增长成分,是在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肆虐、行业发展速度明显下滑的背景下实现的。

  因此,“与上年不同,今年机械工业经济运行将在2010年快速回升的基础上转向平稳增长。”蔡惟慈说,与2010年全行业超高速增长的势头相比,今年机械工业经济运行速度将明显回落,但仍有望实现两位数的增长,其中产销增速预计在15%左右,利润增速可能低于产销增速;进出口贸易有可能在鼓励进口的压力下再次出现逆差。

  总体看来,2011年机械工业经济仍然呈现利好态势,平稳增长可以预期。目前,订货情况较好。据统计,机械工业重点联系企业2010年底累计订货额同比增长31.4%,明显高于上年同期17.7%的增幅;从外需市场看,各主要经济体都在回升之中,出口总体上处于正常增长之中。

  但与此同时,今年中国机械工业的经济运行还将面临以下几个突出的不利因素:首先,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看涨,将持续削弱中国对外贸易的竞争力。其次,汽车需求降温的影响不可小觑,汽车购置税优惠以及对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给予补贴等政策取消,加之北京等地今年起限制新车购置,这些都将影响汽车销售。此外,企业的经营成本也在上升,煤、电、油等生产资料和钢材、有色金属等主要原材料价格也普遍上升,人工成本与融资成本明显上涨,这些都对2011年全行业经营效益的进一步增长形成很大压力。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作为“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全行业应坚持“主攻高端、创新驱动、夯实基础、两化融合、绿色为先”的发展战略,在新的一年中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着力破解制约行业发展的诸多深层次矛盾,争取行业发展的新进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机电工业》杂志 作者:马伟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