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玩具出口:双重困扰行路难

时间: 2011-01-05 21:24:09 来源: 易商网  网友评论 0
  • 经历了高速运转的一年,中国玩具出口企业对新的一年恐怕难有更高的期望。

\

经历了高速运转的一年,中国玩具出口企业对新的一年恐怕难有更高的期望。内有原材料价格压力、人民币汇率升值预期,外有关税、技术等各种贸易壁垒,双重夹击之下,想要展颜面对未来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拓市场”是2010年中国外贸的三大着力点之一,从传统的以欧美市场为主阵地,转向更多地开拓新兴市场,从而分散出口风险。然而,2011年,上述两个市场的门槛均有所提高,玩具出口的难度亦同时加大。

海外市场门槛提高

2010年12月29日,从巴西传来消息:自2011年1月1日起,巴西将对中国14种玩具的进口关税提高15个百分点。这一决定之突然,连业内人士事先都未探得任何“风声”。

“影响会很大,这次提税的幅度也很大。”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商品一部副主任薛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欧美国家作出类似的决定一般都会有公示,并有一定的过渡期,让企业可以缓冲一下。但是巴西这回提税没有这样,事先没打‘预防针’。”

薛萌表示,对于已经同巴西客户签约的玩具企业,一部分产品可能因此没办法出货。她特别强调,南美地区存在一个“南方共同市场”经济同盟组织,巴西、阿根廷、乌拉圭等国家都是其成员。“最怕的是巴西提高关税以后,这些国家也跟上,那影响面就更大了。”

传统市场方面,众所周知的新壁垒即欧盟将于2011年7月20日开始实施的《欧盟玩具安全新指令》,这也被誉为史上最严格的玩具法规。

欧盟是中国玩具的第二大出口市场,业内人士普遍担心,届时中国企业对欧盟的玩具出口利润可能更加微薄。

商务部某相关人士就此对记者表示,2011年,国内玩具出口企业应更加注重提高出口产品的安全系数,并通过各种渠道尽可能多地获取相关信息。他同时指出,中国玩具产品也一直是欧盟非食品类消费品快速预警系统(RAPEX)进行危险通报最多的产品,在2010年的月度通报中数次高居榜首。

“欧盟方面已经表示,未来一段时间欧盟市场监督的重点仍将是玩具领域,尤其在对中国玩具进行检测时,会特别关注小配件、小修饰物、小面积涂层、标签标识这些容易被忽略的地方。”上述人士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易商网 作者: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