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造纸业十二五规划草案完成

时间: 2010-07-30 12:07:59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记者昨日获悉,造纸工业“十二五”规划草案目前已经完成,有望在年底进行修订并公布。结构调整、提升改造与绿色发展将成为规划的关键词。此外,规划将包括新的行业扶持政策。

  “十二五”规划草案已完成

  在昨日举行的“中国纸业可持续发展论坛2010”会议间隙,中国造纸协会秘书长赵伟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造纸工业“十二五”规划草案已经完成,正在相关部门进行论证。结构调整、提升改造与绿色发展将成为规划关键词,但目前对于“十二五”期间造纸行业落后产能的关停规模尚未最后确定。在今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后,规划将再行修订,并正式公布。

  此前,据一位参与规划制定的业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规划将对行业发展速度、环境保护和资源利用三方面作出新规定,还将包括新的行业扶持政策。据悉,造纸行业龙头将集中受益。

  今年5月,工信部曾公布造纸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目标。目标从原计划的53万吨飙升至432万吨。对此,赵伟表示,协会会尽力配合淘汰工作,但关键仍在于具体的退出补偿机制的落实。

  而对于被行业普遍认定为“落后产能”的草浆生产线,赵伟认为,对包括草浆在内的非木材纤维产能短期内不可能做到“一刀切”,目前的资源保有量也无法达到要求。科学合理利用非木材纤维的关键在于改进当前的碱回收技术。

  二季度行业盈利能力好转

  一季度,由于智利地震等因素影响,国际浆价飙升。加之处于消费淡季,造纸企业盈利受到挤压。随着二季度浆价的下跌,行业盈利能力获得释放,达到历史较高水平。目前,业内对于白卡、包装纸和生活用纸的盈利较为看好。有分析师预计,优势纸种的吨纸盈利仍将处于阶段高位。

  对于业内关心的部分纸种如文化纸是否有产能过剩危险,赵伟认为,下半年虽然有新纸机投产,但应该仍然属于正常增长水平。短期看,文化纸产能的集中释放可能会带来一定的市场风险,不过长远来看,市场前景仍在。

  在谈及今年下半年行业的景气度预测时,赵伟表示,经过一二季度的推动,目前造纸行业订单处于总体平稳状态,但生产量整体而言有可能已经过热。此外,出口呈现出了低迷态势,或将对市场产生影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