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义乌玩具谋划创意新名片

时间: 2010-07-28 13:03:02 来源: 凤凰网  网友评论 0
  • 传统产业不传统 义乌玩具谋划创意新名片
    义乌开设的2万余家各类小商品网店,2009年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了300亿元大关
在不少人眼中,隶属“传统”的中国玩具就是一个没有科技含量,更没有品牌优势的劳动密集型行业,长久以来,它都依赖于低廉的劳动成本和OEM模式才勉强维系了生存。
    
然而,即便是处在中国经济发展模式转变的历史关头,定位“传统”与“新兴”间的关系,也不该成为一场丢车保卒的倒退变革。
    
曾几何时,传统和劳动密集型支撑了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经济腾飞,而时至今日,与时俱进的传统行业,在电子商务、科技研发的簇拥下,仍然坚守着其在中国经济中无法撼动的领衔地位。
    
电子商务助玩具业牢握商机
    
 谈到玩具,浙江义乌不得不提,因为那里是中国玩具,乃至中国小商品最为集中的生产、流通基地之一,当然,那里也是我国经济最具“劳动密集型和OEM”代表性的缩影。
    
 经历了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外需市场的持续低迷,继2008年义乌玩具销量下滑20%,毛利率由曾经的10%骤减为5%-8%后,义乌劳动密集型经济并未出现想象中的土崩瓦解,恰恰相反,在刚刚结束的2010年南非世界杯中,仅仅是那震耳欲聋的“呜呜祖拉”就有90%原产于中国义乌。更为可观的是,据义乌小商品网提供的数据显示,世界杯期间,“国旗、假发、喇叭、头巾、荧光棒”等义乌货出口猛增,月出口额已连续半年超1000万美元,1-5月的出口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10%。
    
 令人赞叹不已的是,即便远在南非,这一难能可贵的市场机遇仍被义乌牢牢抓住,种种迹象显示,其玩具产业依旧生机勃勃。

 对此,义乌创意园管理中心办公室主任季慎峰将其归功于近些年来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季慎峰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近些年来,一直习惯于坐等顾客上门的玩具厂商都在不同程度上发展电子商务,如今,不论批发还是零售,很多企业40%甚至更多的销售额都是由电子商务完成的。与此同时,电子商务使义乌玩具把握重要商机的能力如虎添翼。”
    
“举个例子,《阿凡达》上映了,很多义乌商人就大卖3D眼镜而获利颇丰,以此类推,世博会、世界杯、亚运会,义乌玩具都可以通过电子商务对重要的节点商机作出快速反应。”季慎峰向记者介绍。
    
新兴与传统的相辅相成
    
在季慎峰看来,义乌已不再是人们概念中那个纯粹的“劳动密集型和OEM”代表了。这里正在酝酿一个基于传统行业的产业升级,而电子商务的崛起正是其中的重要一步,但其之所以能在义乌茁壮发展却也离不开传统产业的长期积累。
    
据记者了解,伴随小商品市场的声名鹊起,义乌的物流业已逐渐形成涵盖国内250多个大中城市,融公路、铁路、航空、海运等多渠道于一身的大型体系。季慎峰认为,义乌的物流业发达程度堪称中国第一。
    
与此同时,物流基础恰恰是业内普遍认定的电子商务两大瓶颈“售后体系、物流体系”之一。季慎峰向记者介绍,在义乌,物流形成了一个完善的产业链,其中包括面向高端客户,成本较高却可提供优质服务的大型物流公司;也包括服务体系较为落后,却成本极低,面向大众的低端物流公司。
    
“虽然不可否认,在低端物流公司中,经常出现货物无法准确送达,甚至丢失的问题,商家又苦于追讨成本远高于货价本身。但这类公司提供5折以上的低成本服务,正对绝大多数中小厂商的口味。”季慎峰表示。
    
正是在这几乎面面俱到的物流服务配合下,原本因船期限制,最快也许1月完成的找货和物流过程在“电子商务加完善物流体系”的双重作用下一再压缩。公开资料显示,仅今年上半年,义乌中国成交额就达169.12亿元,同比增长7.8%。此外,义乌开设的2万余家各类小商品网店,去年电子商务交易额更是突破了300亿元大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凤凰网 作者:于南 (责任编辑:石金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