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义乌制造紧追世界杯

时间: 2010-07-13 14:57:43 来源: 中国经济网—中国与世界  网友评论 0
  • 赚了南非备战巴西 义乌制造紧追世界杯
南非世界杯已经落幕,不过在赛场外出尽了风头的中国义乌的小商品经营者们却无暇休息。除了盘点大半年来南非之战的得失外,来自下届巴西世界杯的新商机也使他们很快又要忙碌起来。很多义乌商户表示,最晚明年开始就要备战下届世界杯了。而巴西方面也已经开始就下届世界杯用品通过中间商与义乌商户接洽了。 -世界杯赛场内外 义乌产品随处见
    
     记者昨天从义乌海关了解到,受南非世界杯的带动,体育用品在全球的消费量持续增长,自去年12月份以来,义乌海关出口的体育用品额均在1000万美元以上,4月份的出口额更是跃居1500万美元以上的高位。今年前5个月从义乌海关出口的体育用品设备总量达到6554万美元,同比增长了110%。而6月14日最新发布的“义乌小商品指数”也显示,从5月中旬开始,体育娱乐用品指数点位就一路攀升创下新高。据义乌外经贸局有关人士介绍,义乌今年出口的与世界杯相关的商品应在3000种以上,除了呜呜祖拉、国旗、荧光棒、手环等场上用品外,仿大力神奖杯、各式国旗贴纸等创新性产品也销量可观。此外像烧烤用具、户外休闲椅、雨伞、帽子等都销量大增,甚至如车镜套、头巾等商品也因被当地人与世界杯挂上了钩而意外热销。一位常年经营草编西班牙斗牛帽的商户今年则因为西班牙队的一路冲冠而大赚了一笔。
    
     -义乌厂商世界杯期间 不敢接受“追加大订单”
    
     义乌在本届世界杯期间究竟出口了多少小商品迄今尚无官方数据。不过统计显示,在2006年德国世界杯期间,义乌有180万套球迷假发、225万面国旗出口到世界各地。根据预期,本届世界杯相关产品的出口量不会低于上届。尽管如此,义乌还是不可避免地失去了很多订单。据了解,多数世界杯产品在5月底前就已经通过相对廉价的海运运往相关国家。而由于国旗等用品需求量具有很大变数,大量订单都是在开赛后追加的,如每一场晋级比赛结束后,胜队的国旗立刻成为抢手货从而涌来大量追加订单。据义乌外经贸局的人士介绍,这些追加的订单总是供不应求,基本是能出多少货就收多少,但由于这些订单交货期相当紧,所以义乌商户只能放弃那些过大的订单。
    
     -下届世界杯 义乌军团准备出征
    
     由于已经有了多届的世界杯商品供货口碑,“义乌制造”的品质已经获得了业界的认可,如今义乌已经不需要再做太多的产品推广。记者昨天了解到,南非世界杯的生意还没完全收尾,下届巴西世界杯有关人员也已经找上门来。据在义乌国际商贸城三区里经营国旗生意的一位商家介绍,巴西世界杯方面已经开始通过中间商向他们询价,一些商户甚至开始接待远道而来的客商现场查看产品的品相和质地了。根据惯例,很多商户从明年开始就要准备下届世界杯产品的开发和业务洽谈了。
    
     而对于外界对义乌世界杯产品利润过于微薄的感叹,义乌人则有自己的看法。“尽管一支呜呜祖拉只赚两毛钱,但10%的利润率对于这个成本只有两元钱的小商品已经比平时高了一半。”义乌一位多年从事外贸统计的人士坦言,“虽然这个东西在南非能卖到45元人民币,但义乌商户如果想以5元钱出货,就会被别的国家抢走这桩生意,肯定卖不出今年这个量。”他还反驳了“义乌小商品只有低价没有品牌”的说法,“其实低价也是一种品牌,要不义乌的世界杯用品为什么根本不用推销就会有全球各地的人争相来采购?”数据显示,义乌小商品的平均利润率通常在7%至8%,正是义乌在世界杯商品中的品牌效应带来了三至五成的溢价。 (来源:北京青年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中国与世界 作者: (责任编辑:石金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