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广东鞋出口量持续恢复性增长

时间: 2010-06-09 10:07:09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今年1至4月广东出口鞋13.2亿双,价值34.3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18.5%和9.9%,平均价格为每双 2.6美元,下降7.3%。
本报讯据广州海关统计,今年1至4月广东出口鞋13.2亿双,价值34.3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18.5%和9.9%,平均价格为每双 2.6美元,下降7.3%。

自去年9月起,广东鞋出口量同比均呈增长趋势,至今年2月份出口同比增幅达74.2%,但今年3月出口量同比大幅下降23.1%,此后4月出口量止跌回升,出口3.6亿双,同比增长24.5%,环比增长34.6%;与此同时,出口均价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震荡下降,其中,今年4月出口平均价格为每双2.3美元,同比下降5.5%,出口平均价格为去年以来最小值。

低档塑料鞋出口量持续放大,出口均价逐步走低。1~4月,广东仍以出口中低档塑料鞋(外底及鞋面均以橡胶或塑料制的鞋)为主,出口9亿双,增长21.7%,占同期广东鞋出口总量的68.2%,但出口均价是各类鞋中的最低且呈下降趋势,塑料鞋为每双1.7美元,下降5.5%;而广东皮面鞋出口1.5亿双,仅增长1.5%,纺织面料鞋出口1.3亿双,增长13.4%,上述两者合计占同期出口总量的21.2%,皮面鞋和纺织面料鞋出口均价虽有所增长,平均价格分别为每双9.1美元和每双3.9美元,分别增长6.1%以及4.6%,但由于合计出口量占同期出口总量比重偏小,因此对总体均价的下跌趋势影响不大。

对传统欧美市场出口比重下降,对新兴市场东盟、拉美增长较快。1~4月,广东对美国和欧盟等传统市场分别出口鞋3.4亿双和2.7亿双,分别增长5.9%和29.2%,上述两个市场合计占同期广东鞋出口总量的46.2%,比去年同期所占比重下降3个百分点;而对新兴市场中东盟和拉美增幅均超5成,分别出口2.7亿双和1.4亿双,分别增长83.9%和57.7%。

预计未来广东鞋出口将继续有所恢复,但仍受贸易措施集中爆发、产品质量面临提高等方面压力。

贸易保护措施集中出台。今年3月阿根廷决定对中国鞋类产品作出反倾销终裁,同时巴西公布对原产于中国的鞋类产品征收13.85美元/双的反倾销税;之前加拿大对华防水鞋及鞋底作出反倾销期中复审终裁,对未提供调查问卷答复的企业征收涉案产品出口价格49%的反倾销税,土耳其对鞋类产品作出保障措施日落复审终裁,决定征收保障措施税。上述4个国家虽然均不是广东鞋的主要出口市场,但今后带来的连锁反应却不容忽视。另外,欧盟初审法院驳回中国制鞋企业联合提出的诉讼请求,支持欧盟委员会继续对来自中国和越南的鞋类产品征收反倾销税。

欧盟加大对产品质量的控制力度。日前欧盟已决定将富马酸二甲酯禁令延长。富马酸二甲酯具有很强的杀菌效果,被广泛用于皮革、鞋类、纺织品等的杀菌及防霉处理,但如果超量使用富马酸二甲酯,可能引起消费者皮肤过敏、皮疹或灼伤疼痛。如果产品防霉剂中含富马酸二甲酯产品且超标,将会引起整批产品退货或召回。

业内人士建议,依赖贴牌加工、走低价生存路线制约了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制鞋企业应及时调整经营战略,更关注产业升级和转变贸易增长方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