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广东渐成“全球最大玩具生产基地”

时间: 2009-09-23 15:46:43 来源: 中外玩具礼品网   网友评论 0
  •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还要看到广东玩具业还存在较多不足,比如加工贸易比重过大,自有品牌少,名牌更少。市场过份集中在美国,总体上仍处于产业链低端。这有待今后逐步改变。

    广东玩具的出口,内销以及进口都居全国前列,"广东是全球最大玩具生产基地"。

    广东玩具业起步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九十年代后得到迅速发展。1988年产值仅14亿元,2007年增到1218亿元,增长了87倍,成为举世公认的玩具大省,全球消费的玩具,有70%~75%来自中国,中国生产的玩具,出口占80%~85%。广东玩具的出口,内销以及进口都居全国前列,"广东是全球最大玩具生产基地"。

    1998年,时任国际玩具工业协会主席,美国玩具制造商协会总裁-戴维·米勒对媒体称:"广东省是中国最大玩具出口地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玩具出口国,广东省是世界高质量玩具最大生产者"。"多年来,广东省玩具业所做的工作,比世界其它地区要好,在美国进口玩具地区中,广东省玩具质量最好"。

    一、发展历程

    广东制造玩具有悠久历史。潮州笔架山出土的文物,就有酱釉的小狗、小马等陶瓷玩具。千年前的南宋时期,就出现绣玩具香包的扎绒粽球。民国初期就有竹、木、铁、麦秆、绣陶等玩具制造,还流行剪纸,童车、风筝,当时出版的《佛山忠义乡志》记叙了玩具市场:"旧历新年,销行颇盛,然近日外洋玩具输入内地,本地制品恒不敌人,商人亦以喜购外货,能获厚利,故输入日多,益土货省矣"。

    民国时期至建国初期,广东有一些小型玩具生产,主要分布在广州、潮州、佛山。广州早在30年代,就有手工业者制造童车,1956年公私合营高潮时,分散的手工业者成文星玩具社,批量生产童车,1965年童车转由广州童车厂生产,产品除供内销外,还有小量出口。受香港玩具业启迪,50年代中期,开始生产塑料玩具,标志玩具制造从手工业步入现代工业生产门槛。并在70年代取得较快进展,计有注塑、压塑、搪塑等玩具,高中低档货齐全,主要品种有塑料积木拼图,搪塑笑佛小狗、娃娃,等等。主要生产企业有广州玩具厂、广州童车厂,红光塑料薄膜制品厂。佛山从民国时期起,就有玩具生产,以灯彩秋色为特色,抗日战争前,珠三角盛行秋色会,灯彩多由佛山制作供应。战争时期停止,战后佛山玩具生产逐渐恢复,规模也有扩大。1966年,佛山木玩具厂产量达2.78万件,1982年的佛山秋色赛会,游行队伍1500人,港澳同胞、海外华侨踊跃前来观光,包括国内和本地观光人数共50多万,比当时佛山人口远多一倍。佛山制作玩具多为个体户,1956年个体户大部分加盟文娱玩具社,后陆续建立东风玩具社、乐器社、文化用品社、狮棋社。潮汕玩具改革开放前归入工艺美术品。刺绣玩具具有浓烈民族风味和地方特色,始于南宋,到清末形成习俗,出嫁女在婚礼前,须亲自制作各色香包,婚礼上送给前来祝贺亲朋,逐渐形成小商品,抗战前每年出口东南亚地区逾万件。1964年,潮汕工艺所设香包剪纸研究组,名艺人杨雪友带领技术人员创作了"飞禽"、"走兽"立体摆件,在同年秋季广交会展出,受到买家青睐,有外商称其为"东方艺术明珠"。此后,绣玩具出口内销与日俱增。1982年潮汕香包被国家轻工部授予优秀产品称号,到1990年,生产香包的潮汕特种工艺品厂,有员工近千人,年产值1000多万元。

    1966年~1976年的中国文化大革命,对玩具生产严重摧残。大部分玩具被视为"封(封建主义)、资(资本主义)、修(修正主义)"产品,部分或大部分企业停产或转产,佛山仅存乐器社一家兼制作玩具外,其它玩具生产企业撤消,玩具生产大幅度下降。

    改革开放之前,玩具制造未形成一个产业,归属工艺品行业。建国前玩具生产除童车外,多为手工操作,生产落后,建国初期由于使用塑料作原料生产塑料玩具,部分逐渐步入现代工业生产,但消费者的玩具消费能力弱,销售渠道不畅通,加以玩具生产一缺资金,二缺技术人才,三缺技术设备,生产落后,玩具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低,有一些小型现代工业生产企业却在漫长岁月中发展缓慢。

    广东玩具产业,是1979年改革开放后形成和发展起来的。1980年,全省玩具产值仅5000万元,出口值不足400万美元,1988年之前,处于起步阶段。


    八十年代初最先进入珠三角的香港玩具商,对开放政策仍未深入认识,未有大规模进入出口仍以二轻系统属下的玩具厂为主,1987年出口仅1.20亿美元。四年后的1991年,出口值3.72亿美元,较1987年增长310%,1992年~1993年,为广东玩具业的成长时期,1993年以来,出口每年都在提升,到1997年被称为全球玩具最大生产基地,历经1998年~2001年的徘徊,从2002年起,经复苏大发展,到2007年6月起发生"召回事件",我省玩具业每年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广东玩具业自1979年以来,尤其是1988年后的20年,虽有起伏,但终于取得重大成就,首先得益于国家的改革开放政策;其次毗连香港,80年代~90年代初期,香港玩具生产线大量北移珠三角,带来人才、资金、技术、管理、和客户。第三是省政府和各地方政府大力支持,提供土地、劳动力、厂房和优良的外环境,以及优先发展交通和通迅服务等等。第四是粤港两地玩具业优势互补,相得益彰。以澄海为主的本土玩具企业刻苦创业,自我积累资金,积极开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自我创新建立品牌、培养名牌。第五,台资、美资、日资与本土企业共同努力。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还要看到广东玩具业还存在较多不足,比如加工贸易比重过大,自有品牌少,名牌更少。市场过份集中在美国,总体上仍处于产业链低端。这有待今后逐步改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外玩具礼品网 作者: (责任编辑:张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