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贺燕丽解读轻工业振兴规划

时间: 2009-06-23 14:45:51 来源: 中国皮革网  网友评论 0
  • 《轻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贯彻落实将有助于轻工行业在困难时期提振信心,加快结构调整,加强自主创新,努力开拓市场,保持平稳较快发展。

    (二)《规划》的几个特点

    1、突出重点行业、培育骨干企业与政策普惠相结合

    轻工业行业众多,不可能面面俱到,通过调研轻工业45个行业,《规划》重点推动食品、家电、造纸、塑料、皮革、五金、电池、照明电器、表面 活性剂和轻工业装备等行业的调整与振兴。选择这些重点行业的理由:一是在轻工行业中经济总量比重大,产值占轻工业总产值的60%,对国内消费拉动作用显著 和扩大就业作用明显;二是出口创汇额较大,出口占轻工业总出口额的70%以上,国际市场占有率高,对扭转出口下滑作用大;三是产业关联度较高,带动“三农 ”和其他行业作用强;四是环境影响相对突出,节能减排效果明显;五是具备较强发展潜力的行业。针对玻璃、陶瓷、文体、缝制机械、少数民族用品、家具、室内 装饰、玩具等其他众多轻工行业,主要是重点扶持这些行业的龙头骨干企业,通过加强自主品牌建设、提高产品质量水平、加强企业自身管理、健全外贸服务体系等 途径以及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大力扶持中小企业等政策措施,促进所有轻工行业的调整与振兴。

    2、强调保障食品加工安全和提高产品质量水平

    《规划》特别强调食品加工安全和轻工产品质量,是轻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与其他行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不同之处。

    食品质量安全问题关系到千家万户,是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之一。为此,《规划》提出实施食品加工安全专项,以大力整顿食品加工企业、全 面清理食品添加剂和非法添加物、加强食品安全监测能力建设,并进一步提高食品重点行业准入门槛,建立健全食品召回及退市制度,加强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 设。

    轻工业是丰富人民物质文化生活的重要消费品产业,类似家具的甲醛含量、玩具的安全性问题等等,都会引起社会各界广泛、高度关注。党中央、国 务院一贯高度重视轻工产品质量的提高。为此,《规划》提出通过建立产品质量安全保障机制、加快行业标准制定和修订工作,来提高轻工产品质量水平。

    3、突出培育轻工业特色区域和产业集群与扶持中小企业

    发展轻工业特色区域和产业集群已成为轻工业发展的成功经验。这些产业集群以当地经济发展为依托,一个产品带动一地经济,形成完整的产业链, 积聚效应显著,形成了区域加工生产体系,成为支撑区域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有必要在总结好其发展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培育发展轻工业特色区域和产业集群。

    中小企业多是轻工业发展的又一大特点。规划用了相当的篇幅阐述了扶植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措施,为轻工中小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4、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相结合

    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相结合是研究制定《规划》的基本要求,是实现轻工业调整和振兴的不可割裂的两个方面,立足当前、克服当前困难是实现轻工业调整与振兴的前提与基础,着眼今后3-4年是要着重解决影响轻工业长远健康发展的突出问题,同时促进轻工业早日走出困境。

    5、加强自主品牌建设与鼓励兼并重组结合

    轻工业实施品牌战略以来,培育出了一批国内知名品牌,但国际知名品牌屈指可数,自主品牌建设尚处于培育和成长阶段,轻工产品出口以贴牌加工 为主,自主知识产权少,产品附加值低是轻工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之一。而品牌的知名度,有赖于企业产品市场占有率的提高和长期的培育。

    通过支持优势品牌企业跨地区兼并重组、技术改造和创新能力建设,推动产业整合,提高产业集中度,增强品牌企业的市场控制力;支持国内有实力 的企业“走出去”,树立自主品牌国际形象,加强自主品牌保护等途径支持自主品牌建设。《规划》还提出了鼓励兼并重组的政策措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皮革网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