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贺燕丽解读轻工业振兴规划

时间: 2009-06-23 14:45:51 来源: 中国皮革网  网友评论 0
  • 《轻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贯彻落实将有助于轻工行业在困难时期提振信心,加快结构调整,加强自主创新,努力开拓市场,保持平稳较快发展。


    (二)产业发展过程中自身矛盾突显

    轻工行业在长期快速发展过程中,也积累了许多矛盾与问题,制约着产业的发展。主要表现在:

    自主创新能力不强。长期以来,轻工业自主创新投入不足、产学研脱节,缺乏创新激励机制,核心竞争力不强。产品出口以贴牌加工为主,自主知识产权少,产品附加值低。制浆造纸、乳制品、饮料、肉制品等行业的关键技术装备主要从国外引进,95%的变频空调压缩机、LED的关键部件芯片、高档手表机芯等依赖进口。

    产业结构亟待调整。中低端产品多,高质量、高附加值产品少;骨干企业发展缓慢,产业集中度低;加工能力主要分布在广东、山东、浙江、江苏等沿海地区,中西部地区发展滞后;出口市场主要集中在世界发达国家,尚未形成多元化格局;重复建设和盲目扩张现象严重,大豆油脂、酒精、乳制品、味精、柠檬酸等行业产能过剩,小造纸、小皮革、小酒精等污染严重的落后产能尚未淘汰。

    节能减排任务艰巨。单位产值和单位产品水耗、能耗、污染物排放指标等方面与国际水平相比差距较大,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COD)排放量占全国工业排放总量的50%,废水排放量占全国工业废水排放总量的28%,造纸、食品、皮革、电池等行业除COD外,其他污染物控制标准仍处于较低水平,节能减排任务尤为艰巨。

    食品安全问题突出。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规模小、生产工艺落后、管理水平低下、保障食品安全的制度不健全,市场竞争无序,行业自律和企业诚信亟待加强。近年来,食品安全事件屡有发生,累及产业整体形象,食品工业安全保障能力建设迫在眉睫。

    (三)金融危机对产业造成严重冲击

    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蔓延和加深,市场需求急剧下降,我国轻工业受到了严重冲击。在人民币升值、货币政策紧缩、生产要素价格上涨等多重因素叠加作用下,轻工企业受到的发展压力加大。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引发的外需下降,使轻工业面临的外部环境进一步严峻,轻工业产品出口大幅下滑,大量出口产品转向国内销售,造成产品过剩,积压现象严重,生产、出口、投资增长全面减速,效益明显下滑,困难企业不断增多,企业经营十分困难,就业萎缩,发展困难前所未有。主要表现在:

    国内外市场供求失衡。2008年轻工产品出口总额增长14.5%,增速比上年回落4.7个百分点,特别是9月以后,出口同比增速从9月的18.0%急降至11月的5.7%。部分轻工产品出口量大幅下降,皮革下降68%,皮衣下降35%,电风扇下降89%,肉食品罐头下降35%,果汁下降31%等;产品订单减少,在第104届中国进出口交易会上轻工产品总成交额比上届下降 18%。大量出口产品转向国内销售,造成产品供给过剩,生产下降,2008年12月,108种主要轻工产品中有63种产量同比出现负增长,比例高达 57%。

    产品库存积压严重。由于2008年下半年部分行业原料和产品价格由高位大幅下跌,纸浆、纸及纸板、糖、浓缩苹果汁等生产企业上半年高价采购的原料无法顺价销售,库存积压严重,流动资金难以正常周转。纸及纸板库存积压约300万吨,积压资金约150亿元,一些企业面临资金断裂危险;制糖行业全面亏损;在一些苹果种植集中的地区,因加工厂浓缩果汁压库严重,农民卖果难,个别地区已出现果农砍树现象。

    企业融资更加困难。轻工业多为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长期存在融资渠道不畅、担保机制不完备等问题,受金融危机影响,中小企业难以从银行获得贷款,融资难问题更为突出,面临资金链断裂的危险。为维持经营,一些企业被迫通过民间借贷形式,以几倍于银行贷款利息获得资金。

    生产经营陷入困境。2008年1~11月轻工业亏损额420亿元,同比增长41%;利润总额从上半年同比增长36.7%急降到第四季度同比下降4.8%,多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纸浆行业利润同比下降70%,缝制机械行业利润同比下降75%。规模以上轻工企业亏损近2万家,亏损面为 17.3%。中小企业停产半停产增加,一些企业已经关闭,待岗、失业人员急剧增加。据对玩具、制鞋、皮革和塑料等35个行业调查显示,因企业停产倒闭已影响300多万人就业,仅珠三角地区规模以上制鞋企业减少1887家,造成10万多人失业,给社会稳定带来较大隐患。

    当前世界金融危机对我国轻工业的负面影响呈扩散态势,考虑到轻工业是我国市场化程度较高的产业,具备较强的适应能力,产品在国际市场上也具有一定比较优势,并占有较大份额和良好的声誉;更高水平小康社会的建设和内需市场的扩大,为轻工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因此,要抓住时机,及时采取有力措施,帮助轻工企业走出困境,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实现产业升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皮革网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