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贺燕丽解读轻工业振兴规划

时间: 2009-06-23 14:45:51 来源: 中国皮革网  网友评论 0
  • 《轻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贯彻落实将有助于轻工行业在困难时期提振信心,加快结构调整,加强自主创新,努力开拓市场,保持平稳较快发展。
   《轻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经正式发布,《规划》的贯彻落实将有助于轻工行业在困难时期提振信心,加快结构调整,加强自主创新,努力开拓市场,保持平稳较快发展。

    一、编制《规划》的重要意义

    2008年下半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愈演愈烈并严重冲击实体经济,受此影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积极应对,将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作为经济工作的重点,做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部署。2008年11月,国务院第37次常务会议决定,制定和组织实施轻工等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作为应对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推动产业升级的重大措施。

    为什么要选择轻工业制定振兴规划?这与轻工业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以及在金融危机中受到的严重冲击是分不开的。

    (一)轻工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轻工业包括食品、造纸、家电、家具、塑料、皮革等19大类45个行业,是丰富人民物质文化生活的重要消费品产业,产品涵盖衣、食、住、行、用各领域。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轻工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企业规模与实力明显提高,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已成为轻工产品生产和消费大国,承担着繁荣市场、增加出口、扩大就业、服务“三农”的重要任务,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生产持续较快增长。2000年以来,轻工业一直保持快速增长。2000-2008年,规模以上企业增加值增长5.2倍,年均增长 22.9%;2008年,实现工业增加值26235.3亿元,占全国工业增加值的20.3%,占国内生产总值的8.7%;2008年1-11月份,全行业实现利税总额6278.2亿元,占全国工业实现利税总额的14.8%。自行车、缝纫机、电池、啤酒、家具、日用陶瓷、灯具、空调、冰箱、洗衣机、微波炉、鞋、钢琴等100多种产品的产量居世界第一,我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轻工业大国。

    产品出口大幅增加。2008年轻工业出口总额3092亿美元,占全国出口总额的21.7%,比2000年增长3.4倍,年均增长 20.2%;出口单价逐年提高,多年来轻工业创造的贸易顺差占全国当年贸易顺差的76%以上,1996-2008年的12年间,轻工实现贸易顺差 10113亿美元,相当于我国外汇储备额的66%。目前,我国轻工业产品的1/4出口到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我国在经济全球化下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的重要力量,家电、皮革、家具、羽绒制品、自行车等产品占国际市场份额50%以上(其中小家电占到80%,空调器、微波炉、羽绒服占70%,自行车占65%,日用陶瓷占60%)。我国已成为全球重要轻工产品制造基地。

    产业竞争力不断增强。目前,全行业经国家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发展到49家,为新工艺、新技术、新装备、新产品开发提供了支撑,新产品产值从 2005年的3337亿元增长到2008年的近6600亿元,年均增长34.2%。通过引进技术、关键设备和消化吸收,重点行业技术装备水平得到提升,制浆造纸、家用电器、塑料制品、皮革等行业形成了较强的集成创新能力和一定的自主创新能力。

    就业和惠农作用显著。2008年规模以上轻工企业就业人数2042万人,占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从业人数的25%,加上规模以下企业,全行业吸纳就业人数达到3500万人以上,已成为吸纳城乡劳动就业的重要产业。轻工业70%的行业、50%的产值涉及农副产品加工业,使2亿多农民直接受益,对解决“三农”问题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规划》非常明确地指出了轻工业在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这是研究制定《规划》的重要基础,对于确定规划目标、重点任务、政策与措施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皮革网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