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贺燕丽:推动轻工业走上新型发展之路

时间: 2009-06-17 16:59:43 来源: 《中国投资》  网友评论 0

  5月18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布了《轻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相结合是研究制定《规划》的基本要求,是实现轻工业调整和振兴不可割裂的两个方面”,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协调司贺燕丽副司 长告诉《中国投资》,“立足当前、克服当前困难是实现轻工业调整与振兴的前提与基础,着眼今后3-4年是要着重解决影响轻工业长远健康发展的突出问题,同 时促进轻工业早日走出困境”。

  《规划》提出了10项重要政策措施,包括进一步扩大“家电下乡”补贴品种、加强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大力扶持中小企业、加强产业政策引导、鼓励 兼并重组和淘汰落后、发挥行业协会作用等方面内容,特别是针对部分轻工产品出口退税力度不够、产品销售不畅、企业贷款难等影响轻工业能否摆脱困境的关键问 题,提出了提高部分轻工产品出口退税率、调整加工贸易目录、解决涉农产品收储问题以及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等重点政策。

  《规划》的贯彻落实,将有助于轻工行业在困难时期提振信心,加快结构调整,加强自主创新,努力开拓市场,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从而推动轻工业走上绿色生态、质量安全和循环经济的新型发展之路。

  近日,《中国投资》围绕轻工业调整和振兴的有关政策问题,专访了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协调司贺燕丽副司长。

  9 项调整和振兴任务

  《中国投资》:我国轻工产业发展过程中,面临哪些突出的矛盾和问题?

  贺燕丽:轻工行业在长期快速发展过程中,也积累了许多矛盾与问题,制约着产业的发展。主要表现在4个方面:

  自主创新能力不强。长期以来,轻工业自主创新投入不足,产学研脱节,缺乏创新激励机制,核心竞争力不强。产品出口以贴牌加工为主,自主知识产权 少,产品附加值低。制浆造纸、乳制品、饮料、肉制品等行业的关键技术装备主要从国外引进,95%的变频空调压缩机、LED的关键部件芯片、高档手表机芯等 依赖进口。

  产业结构亟待调整。中低端产品多,高质量、高附加值产品少;骨干企业发展缓慢,产业集中度低;加工能力主要分布在广东、山东、浙江、江苏等沿海 地区,中西部地区发展滞后;出口市场主要集中在世界发达国家,尚未形成多元化格局;重复建设和盲目扩张现象严重,大豆油脂、酒精、乳制品、味精、柠檬酸等 行业产能过剩,小造纸、小皮革、小酒精等污染严重的落后产能尚未淘汰。

  节能减排任务艰巨。单位产值和单位产品水耗、能耗、污染物排放指标等方面与国际水平相比差距较大,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COD)排放量占全国 工业排放总量的50%,废水排放量占全国工业废水排放总量的28%,造纸、食品、皮革、电池等行业除COD外,其他污染物控制标准仍处于较低水平,节能减 排任务尤为艰巨。

  食品安全问题突出。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规模小,生产工艺落后,管理水平低下、保障食品安全的制度不健全,市场竞争无序,行业自律和企业诚信亟待加强。近年来,食品安全事件屡有发生,累及产业整体形象,食品工业安全保障能力建设迫在眉睫。

  《中国投资》:未来3年,轻工业调整和振兴目标是什么?

  贺燕丽:《规划》提出了6项具体目标:

  一是生产保持平稳增长。在稳定出口和扩大内需的带动下,轻工业产销稳定增长,行业效益整体回升,3年累计新增就业岗位300万个左右。

  二是自主创新取得成效。变频空调压缩机、新能源电池、农用新型塑料材料、新型节能环保光源等关键生产技术取得突破。重点行业装备自主化水平稳步提高,中型高速纸机成套装备实现自主化,食品装备自给率提高到60%。

  三是产业结构得到优化。企业重组取得进展,再形成10个年销售收入150亿以上的大型轻工企业集团。轻工业特色区域和产业集群增加100个,东中西部轻工业协调发展。新增自主品牌100个左右。

  四是污染物排放明显下降。到2011年,主要行业COD排放比2007年减少25.5万吨,降低10%。其中食品行业减少14万吨,造纸行业减 少10万吨,皮革行业减少1.5万吨;废水排放比2007减少19.5万吨,降低29%。其中食品行业减少10亿吨,造纸行业减少9亿吨,皮革行业减少 0.5亿吨。

  五是淘汰落后取得实效。淘汰落后制浆造纸200万吨以上、低能效冰箱(含冰柜)3000万台、皮革3000万标张、含汞扣式碱锰电池90亿只、白炽灯6亿只、酒精100万吨、味精12万吨、柠檬酸5万吨的产能。

  六是安全质量全面提高。完善轻工业标准体系,制订、修订国家和行业标准1000项。生产企业资质合格,内部管理制度完善,规模以上食品生产企业普遍按照GMP(优良制造标准)要求组织生产。质量安全保障机制更加健全,产品质量全部符合法律法规以及相关标准的要求。

  《中国投资》:我国轻工业调整与振兴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贺燕丽:《规划》提出了产业调整与振兴的9项主要任务:一是稳定国内外市场。主要包括促进国内消费,增加有效供给,稳定和开拓国际市场,健全外贸服务体系。

  二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主要是提高重点装备自主化水平,推进关键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做好公共服务。

  三是加快实施技术改造。主要包括提升行业总体技术水平,推进企业节能减排,调整产品结构。

  四是实施食品加工安全专项。主要包括大力整顿食品加工企业,全面清理食品添加剂和非法添加物,加强食品安全监测能力建设,提高食品行业准入门槛,建立健全食品召回及退市制度,加强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

  五是加强自主品牌建设。主要包括支持优势品牌企业跨地区兼并重组、技术改造和创新能力建设,推动产业整合,提高产业集中度,增强品牌企业的市场控制力;鼓励有实力的企业“走出去”,收购有价值的境外企业,提高品牌影响力;完善认证和检测制度;加强自主品牌保护。

  六是推进轻工业产业有序转移。主要包括着力培育发展轻工业特色区域和产业集群,根据行业特点和发展要求推进产业转移。

  七是提高产品质量水平。主要包括建立产品质量安全保障机制,加快制订和修订行业标准。

  八是加强企业自身管理。

  九是切实淘汰落后产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投资》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