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平板玻璃业应减少产能

时间: 2009-06-10 10:49:11 来源: 中国工业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平板玻璃陷入低谷已经有不短的时间。2008年以来,由于该行业产能扩张过快,导致产能过剩,供需失衡矛盾日益突出,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该行业面临的形势则愈发严峻。


建议出口退税率恢复到13%

分析平板玻璃工业遭遇当前困境的原因,工信部原材料司建材处处长吕桂新认为,最重要的因素还是国内平板玻璃工业自身的问题。在重复建设现象严重,产能增长过快的情况下,中国平板玻璃企业分散、产业集中度偏低的现状依然没有根本改变。

据了解,2008年全国新增浮法玻璃生产线13条,产能40多万重量箱。目前在建、拟建的生产线还有4l条,总产能1。7亿重量箱。平板玻璃产能大幅扩张 使原本脆弱的市场供求关系遭到严重破坏,竞争日趋激烈。但是,名列前五位的玻璃集团总产能仅占全国的30%左右,中国玻璃产业集中度明显偏低,市场调控能 力较弱。

吕桂新认为,要扭转平板玻璃行业不利局面,使之步入健康稳定发展轨道,不仅要着力于加强总量控制、严格控制新线建设,还应严格执法,加大淘汰落后工作力度。

他建议将投资项目管理由地方备案改为国务院行业管理部门核准。同时,抓紧会同有关部门出台《平板玻璃行业准入条件公告管理办法》。对现有在建和拟建项目进行一次全面清理,凡不符合行业准入条件的一律停止建设。

吕桂新还建议将浮法平板玻璃出口退税率由5%恢复到13%,同时将汽车用玻璃等深加工玻璃产品出口退税率提高到17%,以进一步提高国际竞争力,优化玻璃产品出口结构。

此外,借当前产能过剩时机推动玻璃行业并购重组,以此提高产业集中度也十分必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工业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